•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生涯规划>>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兴趣探索(测测你的职业兴趣)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10月22日 17:46  点击:[]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兴趣探索(测测你的职业兴趣)

虽然我们做了几十年的研究,但预测个人职业选择的最有效的方法却是询问这个人自己的想做什么。 ——约翰 霍兰德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兴趣探索(测测你的职业兴趣)

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米哈利花了30多年的时间对几百位各行各业的人进行了访谈,研究什么东西真正令人们感到兴趣和满足。他发现,和人们通常想象的不同,不是在人们很放松、什么事也不做的时候,而是当人们专心致志地从事某种活动、甚至忘我地沉浸在这种活动的时候,他们感到最为愉快和满足。只有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才能获得快乐。

大量研究表明,兴趣和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关联。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兴趣探索(测测你的职业兴趣)

今天我们就进行自我探索一下,看看我们的职业兴趣是什么?

【小活动】恭喜你!你获得了一次免费度假游的机会,有机会去下列六个岛屿中的一个。请不要考虑其他因素,仅凭自己的兴趣挑出你最想前往的岛屿。(每个岛屿配图,如果能够文字在图上就更好)

1号岛屿:自然原始的岛屿。岛上自然生态保持得很好,有各种野生动物。居民以手工见长,自己种植花果蔬菜、修缮房屋、打造器物、制作工具,喜欢户外运动。

2号岛屿:深思冥想的岛屿。有多处天文馆、科技博览馆及图书馆。居民喜好观察、学习,祟尚和追求真知,常有机会和来自各地的哲学家、科学家、心理学家等交换心得。

3号岛屿:美丽浪漫的岛屿。充满了美术馆、音乐厅,街头雕塑和街边艺人,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居民保留了传统的舞蹈、音乐与绘画,许多文艺界的朋友都喜欢来这里找寻灵感。

4号岛屿:友善亲切的岛屿。居民个性温和、友善、乐于助人,社区均自成一个密切互动的服务网络,人们重视互助合作,重视教育,关怀他人,充满人文气息。

5号岛屿:显赫富庶的岛屿。居民善于企业经营和贸易,能言善道。经济高度发展,处处是高级饭店、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来往者多是企业家、经理人、政治家、律师等。

6号岛屿:现代、井然的岛屿。岛上建筑十分现代化,是进步的都市形态,以完善的户政管理、地政管理、金融管理见长。岛民个性冷静保守,处事有条不紊,善于组织规划,细心高效。

相信大家已经做出了选择,我们挨个来看看选择不同岛屿的人,他们的职业兴趣分别是什么?

1号—实用型R(Realistic)

Ø 喜欢具体的任务

Ø 工具使用、动手能力强

Ø 喜欢做体力工作、户外活动

Ø 更喜欢与物打交道

Ø 技术性行业工作人员

Ø 工程师、木匠、外科医生

2号—研究型I(Investigative)

Ø 喜欢探索和理解事物

Ø 平静、深邃、内敛

Ø 有智慧的

Ø 独立的

Ø 实验室研究员

Ø 科学家、禅师、智者

3号—艺术型A(Artistic)

Ø 喜欢自我表达

Ø 富有想象力、创造力

Ø 追求美、自由、变化

Ø 喜欢多样性与展示

艺术家、诗人、自由职业者

4号—社会型S(Social)

Ø 对人感兴趣

Ø 良好的人际交往技能,敏感的关系体验

Ø 服务他人、微笑

Ø 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Ø 教师、护士、心理咨询师

5号—企业型E(Enterprising)

Ø 向人推销自己的产品或观点

Ø 追寻领导力与社会影响

Ø 有抱负,责任感强烈,勇于承担压力

Ø 言语说服能力强

Ø 销售、管理人员、政治家、律师、思想领袖

6号—事务型C(Conventional)

Ø 喜欢有条理、程序化的工作

Ø 忠诚、乐于执行与服务

Ø 有组织有计划

Ø 细致、准确

Ø 会计、文秘、档案管理、信息整理

【霍兰德兴趣类型理论】

霍兰德将人格特质反映在职业上的职业兴趣分为上述六个类型(六个代码),其实个人的职业兴趣往往是多方面的的,因此为了比较全面地描述个人的职业兴趣,通常用最强的三种兴趣的字母代码来表示一个人的兴趣,这个代码就是“霍兰德代码”,这三个字母间的顺序表示了兴趣的强弱程度的不同(第一个字母程度最强、最后一个字母程度最弱)。例如:建筑师这一职业的代码是AIR,律师是EAS,而会计是CRI。

快来找出你的霍兰德代码吧,看看你想要从事的职业。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兴趣探索(测测你的职业兴趣)

【结束语】

现如今,我国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2017届大学毕业生工作一年以内的辞职率达33%,这个数字到2018年达到了34%,并且有上升的趋势。如此高的辞职率说明:大多数毕业生对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满意,很多人抱持“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却不从自身的兴趣出发。因此,选择一份符合自己天赋与兴趣的职业尤为重要!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