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生涯规划>>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性格探索(测测你的职业性格)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年02月24日 17:43  点击:[]

每个人都有他隐藏的精华,和任何别人的精华不同,它使人具有自己的气味。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性格探索(测测你的职业性格)

——罗曼.罗兰

上一期,我们已经得知自己的职业兴趣,这一期我们来探索一下职业性格,性格和兴趣一样,也是我们进行职业生涯探索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什么是性格?性格是人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习惯化行为方式的总和,表现为个体独特的心理特征。性格是在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同时也受个体的生物学因素影响。

我们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也有自己不擅长的,就好比有人是“右撇子”,也有人是“左撇子”。如果我们在知晓自己性格上的“左右手”,并了解与之适应的环境和职业,就能够帮助我们作出合乎自己情况的职业选择,这样的匹配,会使我们更容易成为有效的工作者。

性格理论—MBTI

现在主流的职业性格测试是通过MBTI来完成的,MBTI是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的缩写,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布莱格斯(Briggs)以及她的女儿迈尔斯(Myers)研究发展成为心理测评工具。MBTI中有四个维度的偏好,或者叫做倾向,如下所示。

外向 E (Extroversion)

热情洋溢 、生机勃勃、善于表达 ;听、说、想同时进行 ;语速快、嗓门高; 注意力容易分散 ;喜欢人多的场合;关注问题的 广度 。

内向 I(Introversion)

冷静、谨慎、稳重;不愿意主动表达;先听、后想、再说;语速慢、语调平稳;注意力很集中;喜欢独自消磨时间;关注问题的深度。

感觉 S(Sensing)

关注事实的存在;谈话目标清楚、方式直接;思维连贯、喜欢从事实际性的工作;留心细节、现在;对身体敏感、以客观现实为依据。

直觉 N(Intuition)

关注事物背后的意义;谈话目标宏观、方式复杂;思维跳跃、喜欢从事创造性的工作;关注总体、未来;精力集中于自己的思想;习惯比喻、推理与暗示。

思考 T(Thinking)

行为冷静、公事公办;关注事情的客观层面;公平、很少赞扬别人;言语平实、生硬;坚定、自信;遵照客观逻辑推理;人际关系不敏感。

情感 F(Feeling)

行为温和、注重社交细节;关注个人感受与价值观;习惯赞美别人;言语友善、委婉;犹豫、情绪化;倾向主观想法与道德评判;尽量避免争论和矛盾。

判断 J(Judging )

正式、严肃、保守、谨慎;习惯做决定、有决断;条理清楚、计划明确;急于完成工作;遵守制度、规则与组织;喜欢确立目标、然后去努力实现;外表整洁、环境干净。

知觉 P(Perceiving)

随意、自然、开放、灵活;做事拖拉、不愿做决定;缺乏条理、保持弹性;常常感觉到被束缚;经常改变目标、偏好于新的体验;着装以舒服为标准、不在意环境。

如上文所述,MBT衡量的是个人的类型偏好,这些偏好并无优劣之分,却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此外,在MBTI的测评结果中,一个人在每个维度上只能是一种偏好,例如,一个人要么是判断型的,要么是知觉型的,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就好比“左撇子”的右手也还是有用处的,性格也是如此,因此,测评结果的性格类型所指并非“非此即彼”,而是“主要”表现。

人的性格非常复杂,不能单单的以上面单个维度去理解我们自己。因此,将四个维度结合在一起,才是更为正确理解我们自己的方式。MBTI有16种性格类型,每一种类型都有相关的职业倾向,下面来测测你的职业倾向吧~(链接)

https://wenku.baidu.com/view/f1f1600b844769eae009ed2f.html(MBTI职业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辅导员的性格职业倾向是:ISFJ最高,其次是ESTJ和ESFP。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推文|性格探索(测测你的职业性格)

【结束语】

认识自己的性格类型,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行为特点,供你更加科学化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适合某种性格的职业,也没有百分之百不适合某种性格的职业,懂得用己所长,整合资源,才是职业问题解决之道。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