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爱情三十六计 信息来源:  2022年06月25日 18:00  点击:[]

   大家或多或少都对心理学充满了神秘的幻想,因此便会不由自主的搜寻有关心理学的知识,从而填充自己心中的那份好奇与欲望。例如“七年之痒的恶咒”“好男人都是夸出来的”“担心害怕的事情总会发生”......本文将挑选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现象对其进行科学的心理学解释。


1、 幸福递减定律七年之痒的魔咒)

心理学有个现象叫幸福递减定律”,是指人们在特定某物品中所得的满足,会随着物品增多而减少。正是在这个定律作用下,相爱越久,相处越深,对另一半的心理期望值就越匮乏和不满,这也是对七年之痒现象的较为权威的解释。

同时也有这样两个例子可以充分体现这一定律:你在沙漠行走,口渴难耐,有一杯水你会激动万分;而当你步入绿洲,对一杯水的幸福感觉就会几近于零。朱元璋当放牛娃时,饿得昏迷不醒,一碗白菜豆腐汤令他如临仙境;当皇帝后,他遍尝天下厨师做当年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却总觉得了无滋味。这正是印证了林清玄老师所说的话:“快乐活在当下,尽心就是完美。”


2、皮格马利翁效应好男人都是被夸出来的)



皮格马利翁效应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也即人的情感、观念和行为,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别人下意识的影响。它作为一种心理学启示就是,你的赞美、夸奖和愿望会成为一种心理暗示,让被期望者在无形的力量助推下,按照你的期望去做。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有效发挥其积极作用,就能让另一半成为你所期望的样子。我们应当对生活对他人充满积极的看法,使对方能够下意识的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促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3、墨菲定律担心害怕的事情总会发生)

当你怀疑对方出轨,很快就容易会发现真的有第三者的踪迹;当你认为这段感情很累,有预感它不会走到最后,没过多久你们就会分手;你害怕失去他,对他有求必应、百依百顺,结果往往更容易失去他……,因为当你害怕一件事的时候,你就更可能因为害怕把事情搞砸。


墨菲定律的根本内容是“凡是可能出错的事有很大几率会出错”,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几率,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墨菲定律主要包括三个不可或缺的条件:首先,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其次,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最后,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墨菲定律”的根本内容是“凡是可能出错的事有很大几率会出错”,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几率,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它的发生呢?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尽量避免感情用事,控制情绪,抵制烦恼; 不要冲动地去做一件事,把问题和其他有关系的事情再慎重考虑一遍,如果没有比立刻行动更重要的事,那就立刻去实行;和自己的意愿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所做的决定是否违背心意等等。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