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学习心理>>正文
你生命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人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12月01日 20:42  点击:[]

到底需不需要去心理咨询,如果有其中的某一点与你的状况相似,你正好也陷入到了那样的困扰之中,那么建议你去找个专业的地方疏通。其实,心理状况和身体的状况一样,我们完全可以抛开这样那样的机械参照,自己就能评估。只不过,心理咨询这个专门的特殊的服务行业,我们大多数人还对它陌生,因为不了解就有些神秘。一旦去掉了神秘,它同样是你生活的通讯录上一个重要的备忘。

举个例子,我们家里的下水道堵塞了,你自己想了各种办法还是不能疏通,你自然就会想到专业的管道公司来处理;你的胃部胀气,不用先翻开书去看,拿个秒表或者尺子去机械地记录,腹部鼓起来了多少毫米、打嗝的频率是一分钟多少次,过了临界点你才去吃药看医生。实际的情况是,你觉得胃部让你不舒服了,你就会迫不及待跑去药房或医院处理。心理咨询就像前面的生活事件,自己觉得某些负面的情绪和感受困扰了你,影响到你的工作、学习、人际关系、生活,你需要疏通和帮助了,你就去寻求心理咨询好了。

问题来了,找个什么样的心理咨询师呢?什么样的心理咨询师是好的咨询师?他/她能帮到我吗?

首先,我想描述一下,一旦你进入到心理咨询之中,你的生命中就会多了一个很重要的很特殊的人,这就是你的心理咨询师。毫不夸张地说,除了你的父母、手足、子女、爱人,这个人会在心灵更深处的隐秘之域陪伴和支持你,探索你对自己的好奇,去碰触到生命中你未曾到达过的那些部分。

当然,这么重要的一个人,我们不可以轻易地将自己交付给他/她。如何选择合适的心理咨询师是很多决定要去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的人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像我们购买一个商品或服务,会有很多的渠道提供纷杂的信息,网络、广告、朋友介绍等等。不管来自什么渠道,首先我们要验证的是这个咨询机构的资质。

你可以综合各种信息:

-仔细研究网站上的情况介绍,

-搜集咨询师发表过的文章阅读,

-听亲自去做过咨询的朋友的体验,

-再去到机构的实地进行一些现场的感受和了解。

当然,这是指在完全不知道去哪里找心理咨询师的情况下,从规模较大的,有知名度的心理咨询机构入手,去寻找一个合适的心理咨询师的惯常途径。但是,现在多数情况下,人们寻找心理咨询师的途径,更多都是直接找某个指定的咨询师,而不是很在意其所在机构。这种情况,多数是口碑相传,或者看到过咨询师的一些文章,已经首先对这个咨询师产生了期待,这样的情况当然很好,你已经预期建立了对咨询师的信任。

一般来说,不管哪种情况,我们在决定把自己交给某一个咨询师之前,有几个起码的动作是要做的。通过机构里挂牌出来的咨询师简介、网站上的介绍、机构前台的接待人员都可以获得的以下 基本信息 :

咨询师的照片,是男?是女?是老成沉稳?是年轻活力?你看着照片觉得顺眼么?

这是第一关。不管接下来的资料如何,先要对照片上的这个人没有抵触情绪才往下走,如果照片上的咨询师带给你的是信任、亲切、温暖的良好感觉,那么再继续深入。你可以要求知道 咨询师的教育和受训背景,了解他/她擅长的领域,他/她进行工作的流派取向 ,对照你自己的情况和要解决的问题,看是否正是你所需要的。当然,你一定还要了解的是这个咨询师的 收费标准 ,是否在你能够接受的标准之内。当这些都没有问题之后,你就可以决定与咨询师约见了。

通常,我们第一次见咨询师时心情总是不那么平静的,我们担心自己是不是不够好,害怕自己是不是太糟糕,害怕自己是不是会说错了话。除了对自己的表现有顾忌,我们还有更多的期待。期待对面坐的这个人能够让自己得到拯救,期待自己遇见了起死回生药到病除的奇迹,期待从咨询师的口里听到打开心结的密令。你会在这种种的担心、害怕、期待、新奇、拘谨、失望、兴奋交织在一起的心情中完成你的初始访谈,甚至还没有完全进入到状态,50分钟就过去了。

当然,出了咨询室之后回到家里,你会把这不一般的初遇的情境反复在脑海中过电影一般,某个细节某个感受某个遗憾某个心动的瞬间,一一咀嚼和回味。这样的描述,与相亲的场面很相似,它就是一次缘分之旅感受之旅判断之旅,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自己接下来很长的一段路,是不是愿意与对方建立起信任,是否愿意将自己内心最隐秘的部分敞开来。

这里有可以给出的参考建议是,不妨在两三次的咨询之后再去评估和决定是否与这位咨询师签约,等待第一次的新奇过去,两次三次之后,自己对咨询师的感受会在感性之外多一些理性的考量。我们作为求助者会有一些 关于心理咨询效果上的误区 ,这个很重要,帮助我们甄别良莠。

如果你碰到的咨询师向你保证你一次就好,或是三、五次就好,还是几次就好,你都可以即刻转身走人。不要心存侥幸,以为自己遇到了化外高人,心理咨询不是阑尾摘除手术。如果你碰到的咨询师说的话比你还多,向你喋喋不休地说他自己的建议和看法,甚至评价你的对错好坏,那你也可以拂袖而去,你付费买来的时间不是来听他的脱口秀的,他需要做的是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倾听。

上面说到的是可以一次就被我们PK掉的山寨咨询师,如何客观判断咨询师是否能帮到自己,我们还需要有正确的期待和认识。

你对面坐着的咨询师,如果你知道他/她在认真全身心地倾听着你,你感受到的是专注、尊重、接纳、理解,你也对他产生了信任,向他/她倾诉你觉得自然、放松,哪怕他/她没有如你强烈期待的那样,让你马上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也请耐心走下去。

在心理咨询中,咨访关系的建立是咨询效果最重要的保证。你的问题一时没有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不是咨询师的技术问题,也不是你的问题严重到不可药救。而是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解冰封也需时日。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心理咨询不是灵丹妙药,不可能一次两次就彻底改善;问题的收集、诊断、咨询、巩固都是需要时间的;困扰根源通常是多年积累形成的,改善起来必然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个重要的人会陪你走很长的一段路。你们今后相伴的路上,他/她带给你的并不时时都是温暖和安慰,一定也会有那样的时候,你觉得他/她冷漠你会从他/她那里感受到挫折和不被理解,所有的一切都会发生。

你们在咨询室里的每一个50分钟,都是你人际关系的折射。他/她离你那么近却又那么远,你们只能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见面。除了50分钟的咨询时间之外,你们不能有其他的交集;有时候你那么需要他/她,但也只能在脑海中设想和他的对话,借助他可能给予你的方式试着自己去解决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咨询的深入,这个重要的人会在你心里扎下根来,他所给予你的力量是让最终你能够脱离对他的依赖而独自前行。

我要特别将这一篇专栏文章献给陪伴了我四年,并且还将陪我走得更远的分析师张沛超博士,在我能够愈发有力量帮助自己并还能帮助到更多来访者的今天,是因为有你的支持!

附:供来访者使用的心理咨询师评估量表

1 和他/她相处我很自在。

2 和我相处时他/她很自在。

3 他/她比较随兴,不拘小节,不会拘泥形式、不知变通。

4 他/她不把我当病人看,不会像对精神病人那样待我,也不会觉得我要崩溃。

5 他/她很有弹性,很包容意见不同的新想法,不会特别坚持某一种观点。

6 他/她很幽默,看起来很愉快。

7 他/她愿意和我沟通他对我的想法和感觉。

8 他/她对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很诚实,不会装出一副什么都懂的样子。

9 他/她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会为犯错或不够体贴而道歉,不会狡辩。

10 他/她会直接而明确地回答我的问题,而不会只是反问我怎么想。

11 他/她会谈有关他自己的事,但不会自夸,或对不相关的事情喋喋不休。

12 他/她鼓励我,希望我能觉得我跟他一样正常、一样好。

13 他/她表现出只是顾问,不会自以为是想管理和左右我的生活。

14 他/她鼓励我提出不同意见,而非一旦意见相左就说我拒绝改变。

15 他/她想要了解和我生活有交集或重要的人,至少表现出愿意如此。

16 我觉得这位咨询师说的话很有道理。

17 大体来说接触他/她后,我更能接受自己,也比较乐观了。

评分标准:

每题以0-4评分,从不=0;很少=1;有时=2;大多时间=3;总是=4。

总分超过45:不错的选择;35-44:有待考虑;总分低于35:最好换一个咨询师。

注:量表及评分标准皆转引自乔尔.布拉克著《谁偷了你的信任与自信》。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