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生涯规划>>正文
《坠楼》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信息来源:  2022年06月25日 10:00  点击:[]


正如影片所讲述的那样,“有的人25岁就死了,只是到75岁才埋葬”,大学生到底该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人出生后与社会环境接触,并在环境的互动中成长。人一生随年龄增长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危机,即遇到不同的社会适应问题。这就需要人们不断学习,在经验中调试自我,使自己不断地完成每个阶段的适应任务,实现自我的不断发展。

埃里克森用两极对立的观念来表示不同时期的发展危机,即个体在社会要求下的两难处境。处理得好,危机向正极发展,成为发展的转机;处理不好,危机向负极方向发展,成为发展的障碍。由于个人的适应调节能力不同,个人的发展趋向亦不同。

下面的表格说明了埃里克森关于人生八个阶段的适应与发展过程。



大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青年后期和成年早期阶段。大学生在这一时期适应和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确立正确的自我概念,即能够独立地做出决断,并能够承担起社会的责任,能够与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或在其中获得相互的认同。埃里克森认为,发展亲密感、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对于个人进入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另外,这一阶段还要体验爱情的亲密感,体验爱情的实现。

对于大学生的发展,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七项任务

1.发展能力。在大学期间,大学生可以增进和发展多方面的能力,使自己更有能力和信心来表现这些能力,包括智力、体力、社交及人际交往能力等。

2.管理情绪。大学生们每天面对许多挑战,有些来自学习,也有些来自人际关系、家庭、生活等方面,从而产生种种不同的情绪,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大学生们要充分了解、认识自己的情绪,并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处理情绪。这对整个人生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3.通过自主迈向互相帮助。作为大学生,学习独立、学习自己承担责任是十分重要的。在学习独立的同时也要学习如何互相帮助、如何互相包容,因为每一个行动都会影响自己和他人,在有些情况下个人需要做出牺牲、让步以达成共识。

4.发展成熟的人际关系。与别人建立关系对大学生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建立成熟的人际关系十分重要:一是要容忍和欣赏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二是要有能力与别人发展亲密关系。维持这样一种甜蜜亲切的关系需要自发性、自信心、支持与沟通等。

5.确立自己的角色地位。这一点对于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它既影响自尊心、自信心的建立和对自己的评价,同时也影响他人对自己满意及接纳的程度。

6.确定发展目的。包括不断增强能力,做出计划,定出方向、目标,根据目标在以下三方面做出规划:一是职业上的计划与期望,二是个人兴趣,三是对人际关系及家庭的承担。人生目标的制定往往与大学生的价值观及信念有关。

7.发展整合。大学生的价值信念是引导他们行动的方向盘,也是他们为人处世的原则。包括行为与价值一致、顾及他人利益、尊重他人的意见,同时能够肯定自己的价值感及信念。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