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心|活动】快来呀!2024年春季“药植心灵”系列团体辅导招募成员啦!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4年03月21日 09:53 张丹丹 点击:[]

春意款款,岁月缓缓

阳春三月,花海翱翔

这醉人的春天

孕育新梦想,承载新希望

可是,困惑也悄然而至

你是否经常在各项任务的最后期限反复试探,一直拖延,总想着“明日复明日”?你是否总是不满现状,却又不知如何提升自己?你是否对爱情抱有怀疑和困惑,总是踟蹰不前?你是否想要拨开自己与家人之间的壁障,却又感觉无从下手?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困扰,快来加入我们的心理成长团体吧,咱们一起寻找慢慢变好的自己,相信,你一定不虚此行!


什么是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心理咨询或辅导服务是相对个体心理咨询的另一种常见的有效心理咨询服务形式。在领导者的带领下,约15-20名有共同心理成长需求的成员一起营造尊重理解、信任接纳、安全舒适的良好氛围,围绕团体心理主题自由的交流分享、真诚的互动反馈,探索成长的模式,用新的视角看自己和困境,尝试适应性的应对行为,利用团体动力促进每个成员的成长。


参加团体心理辅导一般会有哪些体验和收获?

①找到有相似生活感受和经历的人,内心与他人产生联结共鸣,不再孤独。

②感到被尊重、信任、理解、接纳,愿意尝试打开封闭已久的心门。

③更清晰地认识和理解自己重拾个人能力与能量

④放下人际面具,做真实的自己。

⑤接受帮助,同时也能给予帮助。

多元化的看待事物有勇气尝试新的行为。

⑦对未来抱有更多希望,生活变得更有色彩。


“药植心灵”系列团体辅导是什么?

“药植心灵”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特别推出的系列团体辅导活动,中药的性味就如人的性格,了解药性,方能对症下药,了解人性,方能处世从容。同时中药的酸、苦、甘、辛、咸五味,也暗喻了人生的五味杂陈,人生的甘甜固然美好,可是人生的艰辛痛苦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和意义。



2024年春季“药植心灵”系列团辅主题有哪些?


NO.1 扶桑向阳——克服拖延

扶桑,又名朱槿、佛槿、中国蔷薇。《楚辞·九歌·东君》云:“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王逸注:“日出,下浴于汤谷,上拂其扶桑,爰始而登,照曜四方。”扶桑花的适应能力强、对病虫抵抗力强,除了它本身的医学用途外,还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扶桑花作为诗经中的九转大红花,在历代文学中多被用来描述百折不挠、奋勇向前的精神状态。坚毅而进取,正昭示着我们在拖延的拉锯战中,不断战胜自我、重整旗鼓、扶桑之上迎风出发,努力喊醒颓废的自己,挣脱“懒惰”的缰绳

带领老师

团辅时间:2024年3月26日——4月16日,每周二中午12:50-14:20



NO.2 海藤重生——提升自我

海藤,别名藤黄、玉黄、月黄,于雨季,在离地面3公尺的树干上作一螺旋割口,并以一较大竹筒受之,以火烘之,除去竹筒,收集固体物。收集成果必须经受火的淬炼,方能得到此药。海藤的取得过程,可谓是历经了“刀山火海,经历了粉身碎骨的过程,克服惰性的艰辛痛苦,便是如此。圆筒状、中空的性状则留了一定的塑造空间,自律还是随波逐流,规划还是摆烂,都跟随你自己的选择。当我们避开外界的喧嚣,静下心来,常常发现令我们困惑最多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学会掌握好“自我”这个方向盘,才能真正活出自己的价值。

带领老师

团辅时间:2024年3月27日——4月17日,每周三中午12:50-14:20



NO.3 花开半夏——探索爱情

半夏是一种清新脱俗的植物,为天南星科植物,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它寓意着敢爱敢恨的行事作风。同时,半夏味辛,性温,但却有毒。这也象征着爱情能够给人以甜蜜,但是也可能会带来危险。正如那句“花开半夏,浪漫清新”,它不仅是对一个季节的描述,更是象征着一个人对待爱情,有着十分执着的态度,但是又拥有着无限期待的向往之情爱情里的酸甜苦辣往往让我们着迷却又困惑,兴奋却又紧张,期待却又害怕,正因如此,如何表达爱、接受爱、拒绝爱、经营爱才是我们需要掌握的课题。

带领老师

204AF

团辅时间:2024年3月28日——4月18日,每周四中午12:50-14:20



NO.4 五色绣球——感悟家庭

马缨丹又名五色绣球、如意草。它的花由众多的小花密集成团组成一个大花,所以就有了象征家庭和睦的含义。它的花也具有吸引蝴蝶的诱因,所以会有许多蝴蝶翩翩而至,就像每一个家庭一样,在家庭关系之外也或多或少的会受到其他编外成员的影响。人人都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个各有各的不幸”,所以我们应该理性识别,及早排除负面情绪”、“认识偏差”、“无效沟通”这样的编外人员,用心地守护好我们的心灵港湾走心地呵护好我们的小家和大家

带领老师

21EB4

团辅时间:2024年3月29日——4月19日,每周五中午12:50-14:20



团辅适宜人群

河南中医药大学全体在读学生


团体性质

15-20名成员参加结构性、支持性心理成长团体,每周一次,共4次,每次1.5小时。此活动有一定的指导性,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


规则与说明

1.尊重:团体的基本规则是彼此真诚、尊重、不评判,鼓励成员真诚分享自己的观察和感受。

2.出席:能如期参与每次的团体活动。

3.保密:在团体进行的过程中,未经所有成员同意不录音、不录像,不传播团体成员的信息。

4.投入:在团体活动期间,不使用手机,全身心的享受每个活动

5.地址:龙子湖校区(入组后会具体通知)


团辅报名时间

2024年3月21日-3月24日


报名链接/二维码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