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自卑和自恋,原来差距不大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年07月08日 14:22  点击:[]

大叔的一个女生朋友,最近和我倾诉,说她不知道为什么,在亲密关系中她越来越卑微。

她男朋友有些内向、敏感,刚刚接触时他有点害羞,但是挺友善的。可随着关系越来越亲密,她却感觉自己好像总被忽视、不尊重:

每次约会他总是迟到,迟到后他又会变着法的让你开心,不和他生气;

吵架之后,他会和你各种解释,每次解释完总感觉错误都是自己犯的;

……

朋友说她男朋友挺爱她,在别人眼里也是温和善良的男生,肯定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才会出现在的状况。

她的男朋友让我想到了隐秘的自恋者,刚开始和其交往时表现的安静内向、谦虚腼腆,深入接触会发现他觉得自己了不起,甚至有些瞧不起别人。

他们内心深处脆弱敏感、自尊很低、害怕被否定,这会让其感觉更不好;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 “重要”、“独一无二”,在关系中应当享受特权。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隐秘自恋者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他们在关系中是如何伤害另一方的。

首先我们先了解下隐秘自恋者的内心世界。

相比于显性自恋者经常炫耀自己的成就,对待他人傲慢,受到别人的赞美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和隐秘自恋者交往时,你会觉得他们很谦虚、内向,但就像女生的男朋友一样,他总会做出一些行为,让他感觉自己很好,而令别人感觉不好。

隐秘自恋者隐藏着羞愧,难以忍受他人的关注,对他人的批评保持高度警惕,在社交中失败容易使他们更被动。

在内心深处,他们自卑、缺乏安全感、不信任他人,同时又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害怕被批评否定。

另一方面,他们很多人也常常会塑造与众不同的感觉,来提升自己的价值感。

大叔的一个朋友,每次大家一起聊天时,他只会聊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其余的时间往往就会冷冷地看着我们,好像其余话题没有价值的样子。

也许他只参与他感兴趣的话题,会让他感觉自己和别人是不同的,自己的兴趣比别人更高级。

接下来,我们聊聊为什么和隐秘自恋者相处很不舒服。

隐秘自恋者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可很多时候,这种在意只是为了逃避内心自卑与恐惧的感受,避免被批评否定,而这却常常在无意识中造成对别人的攻击。

一方面,隐秘自恋者不擅长向别人表达情绪。

研究表明,隐密自恋者在人际交往中易情感表达失调,比较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但却不敢表达。

可能在和 ta 相处的过程中,因为一点小事比如开了句不合时宜的玩笑,我们感觉 ta 很生气,脸色有些难看,觉得在责怪自己。

其实,这也许只是 ta 有些敏感,不太擅长调节情绪,陷入了情绪的漩涡中暂时出不来,并没有埋怨你的意思。

另一方面,由于隐秘自恋者要保护内心的脆弱敏感,他们可能很难照顾到别人的情绪与感受。

在和他们交往时,也许会感觉他们缺乏同理心、很难理解别人,拥有更多的权利。

朋友和我说,有次出去旅行明明是她男朋友定错了行程,他却表现得很不满,语调里掺杂着不满与怨气,好像在指责朋友。她觉得挺委屈,凭什么他做错了要朋友来承担,为什么他不能理解她也不开心呢!

她男朋友可能是因为无法承受自我批评与否定的感受,就将这份情绪交由朋友来承担。

隐秘自恋者或许不是不想理解别人,而是很多时候他们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就很难了。

下一期,我们会和你好好聊聊如何识别隐秘自恋者,并和他们相处。(信息来源:壹心理)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