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暴食症究竟是什么 信息来源:  2022年12月25日 10:00  点击:[]

暴食症(Bulimia nervosa)是一种饮食行为障碍的疾病。患者极度怕胖,对自我之评价常受身材及体重变化而影响。经常在深夜、独处或无聊、沮丧和愤怒之情境下,顿时引发暴食行为,无法自制地直到腹胀难受,才可罢休,暴食后虽暂时得到满足,但随之而来的罪恶感、自责及失控之焦虑感又促使其利用不当方式(如催吐、滥用泻剂、利尿剂、节食或过度剧烈运动)来清除已吃进之食物。

暴食症的临床症状:

1.反复发作的阵发性暴食,在短时间内吃掉大量的食物,进食量远远超过正常。

2.在发作时觉得对进食失去控制(即感到无法停止进食,或不能控制进食的食物和数量。

3.暴食后马上采取不恰当补偿措施以防止体重增加,发生次数平均1周至少2次,且持续3个月以上。

4.在初期,患者对自己的暴食行为感到害羞,常是秘密进行。

5.暴食行为可为以下因素引发:情绪烦躁,人际关系不良,节食后感到饥饿,或对体重、身体外形不满等。暴食可暂缓烦躁情绪,随后不久病人便对自己不满而情绪低落。

6.控制体重的方法最常见是诱呕,可用手或其他器械 *** 咽喉部,也有服用催吐剂致吐,一段时间后不用催发,患者想到呕吐便会呕吐,即使仅进少量食物亦能呕出。

7.有1/3左右患者使用导泻剂减轻体重,极少数患者甚至使用 *** 法。

8.有的患者不采用直接清除食物的方法,而是增加体能消耗,如快速活动,增加体育锻炼等,活动量大大超过正常,且影响生活正常进行。

9.患者过分重视自己的身体外形,常感到不满意。

10.可伴有抑郁或焦虑症状,内容多数与体重或身体外形有关。

暴食症的的危险信号:

1.周期性的暴食(短期内吃掉大量的食物)。

2.周期性的吐泻(自行催吐、服用泻药、严格的节食或过量运动)。

3.尽管经常运动和节食,仍然保持或恢复原有的体重。

4.虽然没有增加体重,但一次能吃掉大量的食物。

5.在盥洗室长时间停留以便自行催吐。

6.经常滥用药物、酗酒或有偷窃行为。

7.长时间感到抑郁。

8.月经周期不规律。

9.牙齿出现问题,腮腺肿大,由于催吐手背肿胀或有疤痕

小tip:神经性贪食症患者还有明显的情绪障碍,如自责、焦虑、抑郁等,因此神经性贪食症与抑郁症的关系较为密切。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