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没有主见怎么办?2个办法教你变强大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年04月15日 15:07  点击:[]

在心理咨询中,有一个问题会经常被问到,那就是怎样做一个更有主见的人。

中国式家庭和应试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很容易变得缺乏思考力和主见。即便长大成人,进入了社会,也依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害怕被人讨厌,害怕做错决定,等等。

以下是几条没有主见的人的普遍特点,来判断一下,你是不是这样的人呢?

1、你特别擅长照顾周围的人,但除了他们需要你做事之外,你很少感受到存在感;

2、你是个很好的倾听者,朋友一旦遇到问题都喜欢找你;

3、在父母眼里,你是贴心的「小棉袄」:你会通过各种途径满足他们期待和要求;

4、你常常忍辱负重,竭尽所能满足别人,不过周围人并不能很好地理解你,你渴望得到关注和体贴,却总是失望....

有以上这些特点的人,其实,都已经丢失了自己——因为害怕失去,你选择了勉强自己迎合别人的期待,变成别人要你成为的那个人。

这也是在《心灵的面具》中,提到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叫「自体-客体融合」,也叫做「失区别」。

每个人长大,都会学会脱离父母的掌控,感受到自己的自体越来越有力量,最终实现分离,变得独立、强大。

如果ta在小时候,被父母一味地要求做“乖乖女”或是“乖乖仔”,被迫观察、照顾父母的情绪,配合父母的步调和要求,要能听话懂事,知道给父母端茶送水。

那么,这个人就无法从父母那里实现分离,反而是维持在“融合”的状态。随着年龄渐渐长大,TA只知道满足他人需要,但常常忽略了自己的需要。

如果你也想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主见,更加强大,你需要做2件事。

a. 改变观念

没人规定你必须听话,你完全可以选择做一个不具备任何功能的、主动表达自己需要的人。

你需要建立心底的自信,相信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有着无限的价值。即便不做“乖乖女”或者“乖乖仔”,即便做事偶尔不符合预期,也不会改变你被爱的事实。

b. 直接表达,放手去做

学着拒绝,在他人要求自己做事之前,掂量自己能否做到。在疲惫的时候,也可以向别人承认自己的无力,适当寻求帮助。

即便拒绝了别人的无端请求,会怎样呢?你也许就从一个“烂好人”变成了一个敢于表达自我的人。

即便事情办砸了,又会怎样呢?你也许就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慢慢有机会从失败中积累经验,摸索出自己真正的特长和缺点。

路在脚下,有的话不说,有的事不做,就永远不知道结果。

不妨勇敢一些吧,无论如何,请记得,世界和我爱着你。(信息来源:壹心理)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