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高度敏感其实是一种天赋,只是你还不会用而已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年10月20日 15:26  点击:[]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困扰:

当别人在旁边小声说话时,你感觉他们也许在议论你;

当和别人聊天时,一句无心的话就戳到了你的痛点,让你无法释怀……

每当这个时候,别人是不是这样回应你:“别想太多啦,你就是太敏感了!”

当你被贴上敏感的标签时,你的一点不寻常反应都会被认为是小题大做、太矫情、反应太激烈。

林黛玉就属于多愁善感、特别敏感的人。外部世界的任何一点变化总能让她与自己悲惨的身世联系起来,顾影自怜。

像她一样无病呻吟的这种人,被称为高度敏感的人,这类人以女性偏多。

她们有时会让人感觉行为古怪,难以理解,甚至还会被贴上“有病”的标签。

但其实,这些都是对高度敏感人群的误解。

一、高度敏感人群是特别的存在吗?

我们对高度敏感有很多误会,其中一个认为他们是特别的人群。

但据统计,高度敏感的人群占到了15~20%,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而且,男女在性别上,并没有较大的差别。

德国高度敏感性研究方面的专家卡特琳·左思特,本人也是一个高度敏感者,她结合自身的体验以及临床接触的大量的高度敏感人士,写出《高度敏感的力量》这本书。

她认为,高度敏感并不是一种心理问题,也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禀性。

高度敏感者天生拥有一种特殊的神经系统,能比其他人更深入、敏锐地感知并处理内外刺激。他们常常能感觉到别人毫无察觉的事物,然后立刻进入一种持续激发状态。

简言之,高度敏感者的特点是:极易感受到刺激,而且对刺激的反应也更迅速、更强烈。

因此,高敏感的人会有很多劣势。

高度敏感的人,容易将自己跟别人做比较。这种攀比心,可能跟我们早年的养育环境有关系。

父母总是拿“别人家”优秀的孩子跟我们做对比。在多子女家庭中,父母会以某个子女作为榜样,这会让我们在成年后的生活环境中习惯与他人去做比较。

另外,高度敏感的人缺乏边界感。他们很容易将任何其他事情与自己扯上关系。

一些抑郁的人看到阴沉的天空情绪就会很低落;身边好友不高兴,他们就会担心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好…

高度敏感的人,还容易产生自我怀疑。因为内在极其脆弱,怀揣一颗玻璃心,就很容易受到伤害。这种不自信,会让敏感的人把自尊看得尤其重要。

但同时,高度敏感也具有很多的优势:

高度敏感的人反思能力超强,有效避免了鲁莽的决策;

ta们能体味到生活中极其细微的感觉,从而增加他生命的厚度和深度;

在细致的工作中,因为完美主义,ta们会极度负责、注重细节,力臻完美。

心理咨询师的圈子里,就有很多敏感的人。敏感有时会成为职业上的一个优势,让他们能更加敏锐地捕捉到来访者的情绪变化,很容易在情感上与来访者产生共鸣。

二、 如何面对敏感体质?

首先,告别完美主义。

完美只是一个幻想,大自然创造的万事万物,都是不完美的。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是走向成熟完整的第一步。

其次,减少外部关注,增加内部关注。

不要把关注点都放在别的人或事物上,多感受自己的内心。

当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可以尝试问问自己:这件事情真的是我想要去做的吗?可以满足我的需要吗?他对我的评价是客观的吗?我真的很了解自己吗?

当我们重新审视这些问题时,我们会对自己坚持的东西变得更加坚定,我们也更容易遵从自己的内心去作出选择,做自己的主人。

最后,真实的面对自己。

过分追求完美的倾向容易导致远离真实的自己。

当我们真正能够去直面自己内心的阴影以及脆弱时,我们才会学会关爱自己。要学会认可和接纳自己不完美的部分。

我就是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

敏感可能只是我们文化定义出来的贬义词,它也可以是上天赐予的一种天赋。

当我们换个角度时,也许就更能够去发挥它所带来的优势,活出我们的敏感力。

如果无法接纳自己的敏感脆弱,可以寻求咨询师的帮助。

咨询师能帮我们更好的地接纳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活出丰满的人生。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