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河中医故事丨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纪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信息来源: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年06月24日 11:49 刘俊岐 点击:[]

本网讯(文图/张红坡、刘俊岐)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冲击,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积极发挥特色,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多种途径缓解学生心理焦虑和压力,真正让心理健康宣传有“广度”,心理状况摸排有“深度”,心理疏导工作有“温度”。


信息技术学院心理辅导站:携手抗疫,为爱出发


为缓解疫情下同学们的不良情绪,信息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辅导员老师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对于因疫情造成就业困扰的毕业生群体,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一起谋出路、想办法、出主意,帮助学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提高同学们的心理自助能力,利用网络平台和公益微课资源,对学院心理委员和心理健康信息员进行培训,通过“河中医信息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自我调节的有关知识,面向全院学生举办了“一荤一素,人间至味”、“停课不停练,运动战疫情”、“走进春天”摄影比赛等心理抗疫系列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心理抗疫知识,多角度展现抗疫必胜的信心。




信息技术学院心理辅导工作剪影


外语学院心理辅导站:“云端”相会,共同成长


外语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性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疫情期间,外语学院在学院公众号外语微视角开设“心理小贴士”、“心语微言”特色板块,定期给同学们推送心理知识与疏导方法,开设“心委time”板块,宣传各班心理委员在疫情期间的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促进心理委员工作经验交流。为培养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丰富宅家活动,开展了“战疫情”打卡活动和“时不我待,书香永存”七天读书打卡分享活动,通过假期学习、生活习惯、日常兴趣三个方面的微博打卡,展现外语学院学子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激发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举办了“以笔战疫”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向奋斗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让同学们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此外,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开展了“吐槽大会——我和家人的那些事儿”心理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正确看待与家人之间的冲突,学会换位思考,构建和谐家庭氛围。

 

 



外语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剪影

  

第二临床医学院心理辅导站:家校共育,深度陪伴


由于疫情影响,第二临床医学院心理辅导站虽然未能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却通过网络的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了一段别开生面的“云”陪伴。第二临床医学院心理辅导站建立官方微信公众号“杏苑皓月”,定期推送心理科普知识和学校学院组织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编辑制作心理知识手册,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和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表现;加强家校联系,设计家长心理系列科普漫画,给学生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举办了“教你如何面对压力”线上心理知识讲座,组织开展了“美食PK大赛”、心理漫画征集等活动……让学生们在这个不同寻常假期中的宅家日常也变得丰富多彩。




第二临床医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剪影


药学院心理辅导站:朋辈互助,从“心”开始


药学院心理辅导站以“星苑为你”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为抓手,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利用云班会、微信群、QQ群、心理部官方QQ“药苑小星星”等宣传平台,定期给同学们推送温馨励志话语、心理小知识和心理小贴士等,多渠道、多角度及时全面地向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施“班级晴雨表”制度,保证辅导员每周与班级同学的联络;以“星耀你我 同心抗疫”为主题举行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如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心理健康及复学主题班会、宿舍手工艺品大赛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拓展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对心理委员、心理部成员和宿舍信息员的指导与培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参与感,充分发挥朋辈心理服务队伍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为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做实做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药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剪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不断开拓创新,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他们的工作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却直达心灵、温暖人心。


(编辑:李冕;审核:王秋安)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