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河中医故事】“出圈”宣言:心灵守护者! 信息来源:学生处  2020年06月10日 16:01 张丹丹 点击:[]

本网讯(文图/张丹丹)最近,各类选秀综艺应接不暇,获取了不少的点击量和关注度,在节目里,大家摇旗呐喊,纷纷pick出自己喜爱的选手。

河中医也是一个巨大的选秀舞台,学校各个部门的老师都是努力而优秀的“选手”,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求回报的为同学们服务,他们或许在台前,或许在幕后,但每次“考核”的答卷都让人耳目一新、拍手叫绝。今天,给大家推荐这样一类选手,他们的工作或许并不像烟花般炫彩夺目,却春风化雨,沁人心脾,与同学们的内心需要紧紧相连,他们就是我校的心理咨询师,快来pick吧!

Pick理由一:心灵守护者

“新冠肺炎传染性这么强,我疫情之前又在医院实习过,我很害怕,老师我该怎么办?”;“老师,我在家久了,经常跟我妈和我弟吵架,我实在受不了了,好想逃离”;“我上网课的效率太低了,在家学习条件也很差,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我好焦虑”;“考研失利了,工作还没有着落,马上要走出校园的我,真的好迷茫”……类似的心理困惑,每天都在发生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爆发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自2020年春节的第一天起,听同学们吐露心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便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他们虽未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却在后方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心灵家园。直至今日,他们都不曾休息、不曾停歇,这样的心灵使者,你还不pick吗?



心理咨询安排与线上心理咨询


Pick理由二:成长陪伴者

“这次团辅活动像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在这次疫情的灾难下我开始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我觉得就像在热水池里泡着,吸收了热量,浑身暖和,从头到脚”;“一生很长,长到我们猜不到未来的样子,一生很短,短到我们没有时间去悲伤,所以活在当下吧!感受生命的美好”;“感谢我的原生家庭,给我带来的一切,无论好坏,他们也已竭尽所能”……这200多份真挚的回应,字里行间都充斥我校咨询师在线上团辅活动中的用心和用情,以及带给同学们的温暖与感动。从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到线上心理沙龙,咨询师们不断扩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为更多同学的心理成长保驾护航。他们牺牲掉了数个夜晚和周末,只为竭尽全力与你温暖相伴,这样的心灵使者,你还不pick吗?



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沙龙的安排与总结


Pick理由三:社会服务者

“我们在病人面前是无坚不摧的战士,在大众面前是崇高的最美逆行者,但我也想在疫情结束后,可以回到家中做个孩子,允许我展示脆弱和软弱”;“我是一名物业,疫情期间小区的业主总是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明明是为了他们好,还不被理解,我好难受”;“在家太无聊了,没有钱赚还得天天花钱,不知道疫情结束会不会失业,我天天心慌的睡不着觉”……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我们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们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积极参加了河南省高校心理援助热线、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之“安心大讲堂”、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防疫心理援助热线等多个公益组织,为广大民众提供免费心理热线咨询和公益培训等心理服务。大爱无疆,正是我校心理咨询师无私奉献的写照,这样的心灵使者,你还不pick吗?




专兼职咨询师们参与的公益项目及所获荣誉


【出圈宣言】

张红坡: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很荣幸能够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和社会人员提供心理服务,也见证了很多动人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值得倾听,每一颗心灵都值得被呵护。

张丹丹:灾难不仅仅是灾难,还能引发我们对人的困境的思考;危机不仅仅是危机,也是一种心灵新生的机会。疫情之下,我看到了太多动人的故事,也看到了太多的师生榜样。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尽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为有需要人的抚平内心的波澜,是我作为一名咨询师最值得骄傲的事。余生很长,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刘俊岐:主动寻求帮助是强者的体现,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这场疫情把我们每个人都卷入其中,非常高兴能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和社会来访者提供帮助,让我们一起迎接疫情后最幸福的时刻,失而复得的巨大喜悦会抚平我们的创伤,人们的温暖与力量必将永恒。

司华峰:让世界充满爱!源于社会,回馈社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检验了国家,也检验了自己。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就如同医护人员一样,是面对生命、面对健康的工作。疫情到来,义不容辞,每位咨询师,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旭初:疫情期间,出现的个体情绪问题、家庭关系问题居多。其中大多是因为事务性工作减少,个体将注意力由外在转向内在,过分关注自己的内心,因而产生较多的心理问题。这种情况下,多安排事务性工作对缓解这些问题是有极大帮助的。让自己充实起来,你会更能体会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付蓉:春节期间,我接待了校内外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来访者。他们有的因为疫情,内心焦虑、恐慌;有的迫于生活压力,无助、郁闷,有的迷失方向,对未来失望、迷茫。而我能做的是耐心倾听,用一份“同理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面对这场疫情,我深刻体会到了团结一心的力量,同时,我很荣幸能用自己的专业和知识,在这场“抗疫”行动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往事不悔,与己言和,方可轻装上阵;

未来不惧,接纳为之,方能柳暗花明;

当下不负,人生可期,方有韶景年华。

 

用语言抚平波澜,

用温暖陪伴左右,

用灵魂碰撞灵魂,

用心灵感悟心灵。

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一直在你身边!

PICK!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