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回归自我,守护心灵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1月01日 21:51  点击:[]

青春,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定乘风破万里浪;

大学,人才荟萃,英雄辈出,必随史立千年名。

当青春与大学相遇,我们站在人生的又一十字路口,激情、活力是一条路,迷茫、堕落是另一条路,你的选择将决定你的人生,前者是勇士,后者是懦夫。

青春飞扬,拥有积极的心态,获得幸福的人生。请随我走进自己的心灵,默默聆听来自最本真的心声。

心理现象一:语无伦次

大学是与人交际的训练场,语言表达能力是自己必不可缺的储备粮。有好口才,人人钦之羡之。正如人言:人才不一定有好口才,有好口才一定是人才。可如何练就好语言,战胜怯场的心理阴影呢?

对策:博览群书

书籍是精神食粮,要舌战群儒,必阅历丰富。多看书是我们增加阅历最廉价的办法。腹有诗书气自华。养成读书的习惯,一日读一篇,一月读一类,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你会发现你真的已改变很多。

心理现象二:纸上谈兵

大学是自我管理的集中营,自我约束能力是自身不可放弃的大前线。有真行为,大家仰之慕之。亦如人语: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但怎样提高自制力,战胜懒惰的心理惰性呢?

对策:身体力行

万事开头难,要战胜自我,必须脚踏实地地开始。严谨认真、兢兢业业、一诺必行。制定出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为自己的人生找一个航标,并为之风雨兼程。克服惰性,把握住自己的人生目标。行动,绝不后悔。

心理现象三:世事未谙

大学是走向社会的过渡桥,社会适应能力是我们必须具备的敲门砖。有适应才,群众赞之随之。面对纷纷扰扰的人生的诱惑,形形色色世态人情,我们可能选择躲避,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可这种人生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马克思也说过:社会性是人的基本属性。我们不甘平庸,可如何真正突破自我呢?

对策:走向社会

你可以竞选学生干事,可以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组织社会宣传,可以选择社会兼职。走出自己的小天地,走向社会的大舞台。相信你也是英雄,你也可以改变世界,创造奇迹。打破心理障碍,全面发展自我,为自己的人生绘出新篇章。

心理现象四:冷漠空虚

大学是结识朋友的交际圈,交际协作能力是我们必须具备的根据地。有好朋友,苦闷谈之论之。对于空虚,一些人选择友情,一些人选择爱情。无论选择何者,如果我们自己都感觉很空虚,那么对于对方,也无疑是一把无形的枷锁。如何真正解决空虚,摒弃冷漠呢?

对策:坦诚相见

真心是无价的,你奢望不来,他的唯一检验标准是时间。任何一段感情(亲情友情爱情)都需要我们用心呵护。唯有以真心灌溉,情感之花才可盛开,信任之基才可打牢。捧出一颗心,不带半根草,赤诚之心天地可鉴,坦然之意日月共明。唯有情感可以感动情感,只有真心能够激活真心。

心理现象五:一意孤行(自己的问题)

大学是改造自我的大天地,兼听反思能力是学生定要锻造的垫脚石。高度个人主义者,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愿聆听他人的意见。可常言道:兼听者明,偏听者暗。如果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难免会有偏颇,势必会使自己进退维谷。不会与人合作的人是可悲的,历史终会将之淘汰,大分工背景下的社会也会将之拒于门外。

对策:察纳雅言

保持自我的独立的确重要,听取他人的意见也必不可少。刘备旗下贤才武将众多,在于其能广开言路,虚心接受良策。故其能成项羽之所不能成。而那些历史的失败者呢?或因不听好言而丧家,或因固执己见而亡国。凡此种种,皆可见多听很重要。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我们终会发现,我们的人生路已经辉煌。

心理现象六:盲目从众

大学是塑造个性的加工场,批判分析能力是个人应该具备的冷思维。盲目从众,缺乏冷静的分析思考也是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随众之人,往往平庸其声。没有一点个性,人云亦云,如何证明自己曾留下的那段记忆之路。个性不是反叛,而是真正意义上自我意识的觉醒。至于我们,如何破除盲从呢?

对策:个性思维

个性独立是人真正的独立,大学的最本质目的是培养会思维的人。真正有个性之人,必是敢于尝新之人。敢为天下先,勇做第一人。想他人之所未想,思他人之所未思,做他人之所为做。冷静观察,仔细思考。增强自己的预见性和洞察力。我们可以学门哲学或外语,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我们总能发现我们身边的美。

心理现象七:首鼠两端

大学是抓住机遇的黄金期,当机立断能力是我们总要具有的金钥匙。首鼠两端者,犹豫不决也。犹豫彷徨是人生的静止,换言之即时间的浪费。犹豫的人虽经历思想的痛苦,可并没真正得到实际的回报。当机会来临时,我们选择错过,那我们收获的也只能是虚无。

对策:当机立断

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可机会来临,你必须敢于抓住,至少那是锻炼自己的一个机会。否则我们会被经验不足所困。心动确实不如行动,所以永远不要让机会在你手上溜走。机会来临,我们就迎其而上,数量在某种意义上是可以决定质量的。请相信,我们会收获很多。

心理现象八:学乐不分

大学是认识自我的新场所,处理平衡能力是我们需要学会的人生理。学习和娱乐作为大学生活的两方,似乎是难以解开的迷阵,两者的关系的平衡点也着实难寻。结果是学不能优,玩不可乐。学习是必要的,因为这个社会需要与时俱进的人才,自然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娱乐也需要的,因为我们既然创造了生活,就要学会享受生活。可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呢?

对策:劳逸结合

中庸,万物生长之道。处理学习娱乐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劳逸结合了。过劳者难免迂腐,因为疲惫极是壮士墓;过娱者总太放纵,因为温柔乡是英雄冢。我们要劳之有节,玩之有度。这是养生之道,更是人生至理。

心理现象九:情绪失控

大学时情绪控制的调节所,自控自制能力是学生也要拥有的强心剂。能很好调节自己情绪的人是真正的圣者。虽然笑一笑十年少老生常谈。可我们总能保持乐观心态吗?面对挫折和压力,我们能够独自承担吗?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的情绪正在影响我们周边的人呢?

对策: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作为一种外在促进机制,通过外在影响和变化来解决我们的内在矛盾。敞开心扉,与人分享自己心中的不快,多听听积极的建议。我们会看到风雨后的阳光,乌云后的蓝天。请鼓起勇气,战胜自己的心魔。不要让压抑的心绪成为常态。那些不快的经历都已是过去式。

心理现象十:未来茫然

大学是规划人生的新起点,计划规划能力是人们必不可缺的开拓机。想起未来,太多人会想到激烈的竞争和庞大的就业压力。思之过度,忧之过度,会让我们对现实产生一种难以表达的无奈。其实,面对未知的将来,我们是否已经整装待发?有许多人并不清楚。那些多未来茫然的同学,怎样消除那份焦虑呢?

对策:活在当下

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不为之不懈努力。提醒自己时刻铭记自己的承诺。从现在做起,活在当下,活出真我的风采。既然无法改变未来,索性让自己活得更洒脱些。想想自己的过去,你会欣慰的发现,其实自己已经长大。从历史中,你总会找到那一份自信。生命其实已经很美好。

心理现象千千万万,解决对策也是应有尽有。最终的决定权在我们自己。解铃还须系铃人。养成积极看世的习惯,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勇于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回归自己的内心深处。让外在矛盾通过自身矛盾的解决而解决。让自己的人生多一点点微笑,让自己的心灵多一点点安慰,坚持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活出最特别最真实的自我。相信自己,回归自己,寻求对策,走进自己的心灵,再次聆听来自最本真的心声。

第一临床医学院 杨闪闪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