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心态怎样世界就怎样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1月03日 21:53  点击:[]

当进入大学的那一刻,每一个大学生所面临的便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世界的期望,每个人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里每个人都希望展现自己武装自己,在这里,人人都希望自己能成功,每个人都希望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赢得成功,可是怎么样才能成功或者成才呢?我想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必须的。

现代大学生一般年龄在十七八至二十二三岁,正是处于青年中期,青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心里变化最为激烈的时期。由于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面临一系列心理社会的课题时,心理冲突矛盾时有发生。如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理智与情感的冲突、独立与依赖的冲突、自尊与自卑的冲突等等。这些冲突和矛盾若得不到有效疏导、合理的解决久而久之会形成心理障碍,因此大学生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自然就成了成功的关键。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越来越体会到心态决定命运的含义。它对我总结过去和计划未来给了很大的启发。面对生活哭也一天,笑也是一天,那我们为什么不乐观面对人生呢?笑对人生才是健康的真谛。生活在万千世界里,人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顺心的事,而且往往会使心情陷入忧郁,影响身心健康。对付心情忧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心理调适。下面将进行各种具体做法介绍给大家。

重读信件。再次阅读故人的信件,有时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眼泪夺眶而出。遇到这种情况不必强制抑制,可以做的就是深呼吸数次,待情绪平静后,把信件内容反复阅读,这样可以减轻心头思念情绪且容易铭记在心。以后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可以从记忆中搜索出来,得到一点慰藉。

重游故地。怀念和故人在一起的日子,可使心情沉醉于往事之中。重游故地能触发联想,回忆起和故人一起时的心情,从而享受欢乐时光。

聆听音乐。音乐能陶冶性情,使人心情平和,若心情不好,就应该听听喜爱的音乐,在听音乐的时候,沉醉音乐、享受音乐,在音乐中陶冶自己的情操,抛却烦恼,平衡心情。

自制书签。自己动手制作能使人注意力集中 遣去忧郁寡欢,也可以借着挑选的图书活图案去展示自己的心意。譬如:挂念的是父母,可以想想他们的教导,将有关图画配上文字制成自己喜欢的书签,夹在书中,去回忆那一份温馨,让自己知道自己不孤单,永远有人在背后支持着我们。

运动。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更是一种发泄情感的最有效方法。当你心情压抑或感觉沮丧、无助时,那么去运动吧,运动可以使心中的泪水转化为真实的汗水蒸发掉,你就会感觉很轻松。不仅身体会很舒服,更重要的是摆脱了心中的烦恼。心情轻松了,原来满天的乌云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蔚蓝的天空。

我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心中怀有美好的梦想。来到这年轻的战场,也许我们有过失败、挫折,但面对青春,我们不应该服输!我们的梦想不应该停止!一粒普通的沙也会想成为美丽耀眼的珍珠,我们又怎么能不想成为一个有所成就的人呢?在这段青春岁月中,我们丢失了一些东西,我们用学习代替了自由,用更多的时间去奋斗,去打拼。尽管偶尔会迷失方向,但梦想指引着我们向前进,因为我们不在迷失方向。纵然我不能一步登天,但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生活的空间因思考而开悟,打牌时 我们手里握的牌无论好坏,我们都要把牌打的淋漓尽致,人生亦然。重要的不论发生什么事,处于什么境地,而是我们处理它的方法和态度,假如我们转身面对阳光,就不可能陷身于黑暗。面对生活,拥有一颗乐观积极的心,那么你就会永远欢乐,相信自己。

人生不如意,难免会磕磕碰碰,此时需要一颗积极的心。世界是精彩的,何必让其不如意遮住你闪光的双眼?撩开吧,你会发现所期待的几所向往的都会在他的后面。

海明威说过:你可以被打败但你不可以被打倒。两个被关在监狱里的囚犯在谈话,一个说看到了地上的烂泥,另一个说看到了天上的星星。两个犯人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一个积极乐观,一个消极沮丧。能够想象,那个说看到星星的人最终能够获得自由,坚强的活下去。泰戈尔曾经说过: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悲伤,那么你也将失去星星。永远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当你遇到困难时,你应该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当你遭受失败时,你应该争取下一次的成功;当你遭受挫折时,你应该勇敢的爬起来,坚决不再同一个地方跌倒。

挫折是人一生只见到得最多的东西,如果没有办法改变人生,那么就改变心态吧!培养乐观积极豁达开朗的性格,使机体活动处于最佳状态。在你遇到困难和烦恼时,应把他当做一种挑战、一种心理修养的磨练,冷静的处置,妥善的化解,拓展生活空间,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虽说是一种生硬的理论,但换句话说: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你所说的挫折,应该能缓解悲伤吧!孙膑在忍受挖去膝骨的酷刑之后,忍耐着、坚持着、执着着完成了一部宏伟巨作。有多少人为他的才华所折服。有多少人被他的智慧财富所吸引,有多少人为他的坚强所赞叹。孙膑在黑暗的时代在沉默中靠着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心态把自己的梦想放飞。

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都是一颗平凡的星辰,可我们却拥有最闪亮的光芒。如果你不幸遭遇挫折和失败,请你不要悲伤,不轻言放弃;请你放飞梦想吧,乐观面对挫折与失败,你将随他一起到美丽的地方,你也将会拥有一个更灿烂的明天。否则,你会错过一个美好的未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啊,作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心中怀着美好的梦想来到年轻的战场,也许我们有过失败,有过挫折。我们快乐过也失意过。不过那都是过去,前方的路还很漫长,我们需要更加充沛的精力,最坚强的毅力,更成熟的思想和最乐观的心态。在成功的道路上,我们才刚刚走过些许挫折,前方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着我们,我们要乐观的面对挫折,这样我们才会步入成功的殿堂,为青春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们要放飞梦想,伴着快乐和希望一路同行,追求明日的太阳,赢得人生的辉煌。

最后,我仅想说:愿同学们在晨曦中拥抱金色的黎明;在燃烧中找到生命的价值;乐观的面对每一次的挫折与失败,告诉自己还有希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面对挫折,我们放飞梦想,伴着快乐扬帆起航,你会从挫折中重新走向令你无比欣喜的成功。

第一临床医学院 朱香颖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