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不是没有情绪,而是不要被情绪左右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12月03日 21:15  点击:[]

心理导读:乐观积极的人总是让我们羡慕,并且实际上他们也会走得更远更开心。他们总是受上天眷顾不会遭遇烦心事吗?不,他们不是没有负面情绪,而是不会被情绪左右。

无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比前辈们更美好的时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为拥有的物质生活付出高昂的代价:超负荷的工作量、频繁加班、没完没了的应酬等等,平时大家常挂嘴上的就是“忙”和“累”。在这种高节奏、重压力的现代生活中,各种生理、心理问题也随之相伴产生,现代人常觉得焦燥、烦闷、失眠、抑郁,严重的甚至觉得生活无味、生命无意义。

那可以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呢?之所以用“管理”,是为了避免走入“压抑”的误区:有不少人对于生气、愤怒、难过等所谓的“负面”情绪,习惯以“意志力”硬压抑下去,以为它会慢慢自然消失。其实绝非如此,情绪的能量不去处理,它就会累积、转化,并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状态下爆发出来。因此情绪管理并不是一味地压抑,而更需要疏导与化解。

管理情绪的第一步,我们需要去觉察自己当下的情绪并承认它、接纳它。任何的情绪,都是我们人性的一部分,都应该真实呈现、坦然面对。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小男孩难过哭泣时,大人常常说的话是:男孩子要勇敢,不可以象女孩子那样哭鼻子!带着这样的概念,小男孩长大成人后,自然会竭力回避、压抑难过的情绪,可是现实生活中种种大事小事都可能引发伤心、难过的感觉,既然男人不应该落泪,那它就只能转化为其它的形式比如暴躁易怒。

情绪管理的第二步是去了解自己的情绪从何而来。先简单介绍心理学上的“ABC”理论。“A”代表某个事件;“C”代表情绪。我们往往以为是“A”导致了“C”,比如“你这句话(A)让我很生气(C)。”但是不妨仔细想想,既然同样的“A”对于不同的人并不会导致同样的“C”,由此可见真正让我们产生情绪的另有一个介质“B”,即我们每个人对该事件的解读、看法,它与我们一路走来所积累的经验、观点乃至价值观密切相关。既然了解了其中的关键点在于自己的“B”,那不妨去探寻让自己产生如此强烈情绪的“B”是否合理?如果过于片面、极端,适当地调整一下“B”,自己的“C”也会跟着随之变化。比如一样是接到临时加班通知,如果“B”是“老板又在剥削我、我真是倒霉”,那接下去的加班时间一定很郁闷;如果“B”是“看来老板还是离不开我”,那就会忙并小小得意着。所以说,面对同样的问题,生气或者微笑,完全由您自己选择。

情绪管理的第三步是尝试着以适当的方式来表达情绪,这既可以缓解自身的压力,又可以拉近与周围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比如面对工作上的巨大压力,与其通过板着脸、不分青红皂白地呵斥属下的不得力来发泄,不如真实表达“这项工程那么复杂,而给到我们的时间又很有限,确实有相当难度,我感到很焦虑,也有点担心,幸好有你们这些有经验的下属帮忙,让我心里踏实不少。”想来下属听到上级如此诚恳、真实的分享,感觉会舒服很多,会愿意更努力地承担起自己的那部分责任。

情绪管理的第四步,疏导、缓解内心积累的令自己不舒服的情绪。方法很多,找到适合自己的就行。最简单有效的途径有四个“出来”:说出来;写出来;画出来;唱/喊出来。也可以通过锻炼如健身,跑步、打球,舞蹈等,想象着坏情绪像球一样被打出去,或者随着汗水挥洒出去,会给人一种痛快的感觉。此外,还可以听音乐、散步、逛街、做按摩、静心冥想、点香熏等等。

总之,我们是情绪的主人,只要我们愿意去面对原本就属于我们自己的各种情绪,就有能力去管理它们,而非为情绪所控制。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