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河中医故事】润物无声,用“心”呵护 信息来源:学工部  2020年06月02日 17:06 张丹丹 刘俊岐 点击:[]

本网讯(文图/张丹丹 刘俊岐)2020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注定会很艰难。此时此刻,我们只想简简单单的记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灾难面前,总有一些温暖陪伴的“身影”,为我们守住了心理防线。你们穿越了千万里,只为做我们的心灵守护者……

 

TO 专兼职心理咨询师

积极行动,用心守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心理咨询师们敏感地察觉到,心理“防疫”不可忽视。2020年春节的第一天,心理咨询师们给全校师生送出了心理“口罩”,之后又迅速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并积极参加河南省高校心理援助平台的咨询服务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心理热线咨询服务。除了个体咨询,面对疫情下同学们常见的共性问题,咨询师们牺牲晚上或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长程和单次的心理团辅活动、团体心理沙龙活动,涉及“情绪管理”“家庭关系”“自我探索”“生命价值”等多个主题。疫情中,有人向你们传递焦虑、有人向你们诉说恐慌、有人向你们表达愤怒、有人向你们寄托哀思……你们用专业的技能和包容的态度帮助来访者梳理情绪,进行心理调节,为我们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心理防线。

 

 

心理咨询师工作及活动剪影

 

TO 心理辅导站老师

润物无声,温暖相伴。纵使学生不在身边,你们的陪伴也从未离开。是你们,每天主动关心学生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同学们出现的不良情绪;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网上培训,提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排解学生居家隔离的负面情绪。不论是尚未开学不能与朋友嬉笑打闹的苦闷少年,或是居家与父母矛盾升级的困惑少年,抑或是对生命有思考有敬畏的迷茫少年,正是有了你们的默默陪伴,让我们在疫情之下也能够坦然前行。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

 

 

学院开展的部分心理工作

 

TO 朋辈心理服务队伍

知心朋友,疫路同行在学校,有这样一群朋辈咨询员,你们每天守候在网络的另一端,等着同学的来访。你们的“朋辈线上聊天室”,以朋友身份倾听着同学们的烦恼,让同学们感受到你们的心理安慰、鼓励和支持;你们还积极开展了朋辈支持团体辅导,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成长的故事。在学院和班级,有这样一些心理委员和宿舍信息员,你们每天给大家发送早安心语和各种各样的心理科普文章,普及疫情下心理防护知识,让我们心安;你们还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云”班会、“云”打卡、“云”阅读、“云”养殖、“云”征集……帮助同学们调节不良情绪,发现生活之美,这一切都让我们心动。正是你们的用心和关爱,让我们这段艰难的时光温暖又生动,丰富且精彩。

 

 

 

朋辈心理服务队伍工作剪影

 

有些话,只想写给你,

你们就像暖暖春风,拂去他人的疲惫,

你们就像炎炎夏日,点燃他人的激情,

你们就像凉凉秋雨,洗去他人的伤悲,

你们就像皑皑白雪,编织他人的梦想。

等到全球解封,疫情过去,

我一定会用我不知道积攒了多少天的温暖拥抱你。

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所有的匍匐,都是为了有朝一日的崛起;

所有的缺憾,都是为了来日方长的圆满。

让我们把那些五味杂陈的岁月熬成清茶,等一场芳香四溢。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