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生涯规划>>正文
为什么第一印象总是这么重要?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03月12日 11:37  点击:[]

                              

我们生活中常常听到的“一见钟情”、“面试培训”等等都是关于第一形象,那么第一印象是怎样起作用的呢?我们又该如何运用好第一印象呢?

第一印象效应: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研究表明,人们在初次会面前30秒钟的表现,给对方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第一印象。

长相、衣着打扮,性别、年龄静态方面,还有面部表情、姿势、谈吐这些动态的方面。这些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人的内在素养和其他个性特征。

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让两个学生都做对30道题中的一半,但是让学生A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前15题,而让学生B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后15道题,然后让观察者评价:两个学生谁更聪明?结果发现,多数被试都认为学生A更聪明。这就是第一印象效应。人们往往通过第一印象去决定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往,如这个人会不会伤害自己或者对自己是否有益,心理研究认为,这是人类为了生存而形成的一种快速判断环境危险与否的能力。

第一印象效应对判断有多大的影响?如果一位新同事第一天上班,你向他打招呼他没回应你,你对他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感觉有点冷漠。不过后来在一次聚会中,他风趣幽默,轮流向大家敬酒,你会马上认为他很热情吗?我想答案是不一定的,大多数人会认为这位新同事依然是挺冷漠,只是今天特例,特别兴奋。

大量研究发现,这种情况下,你会认为他仅仅适合私下相处,而不适合共事,这是因为,对违反原有经验的判断,大脑会采取一种“一般性原则下当然有例外”的处理方式,也就是说,当一种新的经验与固有经验不符时,我们将其视作特例,只在特殊情况下才起作用。就像酒“后劲”,

第一印象效应持续多久呢?也就是后劲多久后会改变呢?

同样上个例子的新同事,怎么做你会觉得他确实是位友好热情的人呢?需要除了聚会、还有办公室里交谈、打电话,等等,很多情况下他都一样友好热情才能动摇你的看法第一印象在不同情境下被数次挑战后,新的判断就会形成,第一印象也就失去它的效力了。但如果第一印象只在同种情境下被多次挑战,其威力依然不会受到影响。

如何给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决定第一印象的几大因素包括容貌、语言、态度、穿着和身体语言。衣着得体、面带微笑、多听少说、多进行眼神交流、以及轻松的谈话会给对方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第一次见面,我们只能见到个人处理一件事的态度与能力。人们常常是懒惰的,这就好比我们对自己的图书进行分类,在一本书上贴了文学的标签,并归入到文学类后,就很难再费心将它归入其它类别。因此,当我们在一个人身上贴上“大方得体”或者“胆小谨慎”的标签后,便不再费心去改变这个标签。在日常的交往中,我们只需要按照这个标签所代表的内涵去看待对方就可以了。但是,这种粗暴的分类方法会为我们日后与其交往埋下隐患。第一印象常常有片面性,对我们的社会交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尽可能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时,也要客观的看待他人。 (摘自:壹心理 文:颖灵心语)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