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人际交往>>正文
怎样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8日 23:05  点击:[]

一件事的成功与否,第一印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第一印象很重要,也很深刻,无论好坏往往很难改变,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谓的“首因效应”,因此,初次见面就不讨人喜欢的人通常不具备良好的交际能力。专家认为人们在日常交际中对他人的第一印象主要来自动作、姿态、外表、目光和表情等非口头语言。

那么,什么样的举止会给人留下糟糕的第一印象呢?研究指出,初次见面就讲述私人生活或个人问题、搬弄是非或批评他人、只谈论自己、过于活泼或好开玩笑、举止莽撞冒失、自己高谈阔论却不给对方说话机会、认为自己永远有理或目空一切,都会给人留下坏印象。

那么,什么样的举止能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呢?心理学家卡耐基总结出了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的六条途径。这六条途径分别是:

真诚地对别人感兴趣;

微笑;

多提别人的名字;

做一个耐心的听着,鼓励别人谈他自己;

谈符合别人兴趣的话题;

以真诚的方式让别人感到他很重要。

G.Egan也提出了建立良好第一印象的SOLER模式,即

S:坐(站)要面对别人;

O:姿势要自然开放;

L:身体微微前倾;

E:目光接触;

R:放松。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