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人际交往>>正文
人际交往的技巧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30日 23:04  点击:[]

有人说,人生的美好是人情的美好,人生的丰富是人际关系的丰富。在大学校园中,来自不同地区、素昧平生、语言和习俗等不相同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工作……,人际关系变得复杂了,如何与人友好相处,赢得更多的朋友呢?学习一些人际交往的技巧,对你也许很有帮助。

学会主动:人际交往是交往双方积极主动的过程,一方主动而另一方被动势必造成交往难以正常进行。主动大胆地与人交往有利于消除胆小、害羞所带来的交往障碍,能够锻炼自己的胆量。只有大胆地尝试,主动地参与社交活动,慢慢地才不会害怕见陌生人,那种害羞的心理也会随之而慢慢消除。

学会说话: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想法;注意在不同场合讲话的分寸;不讲不该说的话;在讲话中注意幽默感则能增加人际吸引,克服尴尬场面;在谈话中,注意谈起对方感兴趣的事情和最为珍视的东西,使之高兴,你也不难与之接近了。

学会倾听:要与他人处好关系,耐心地倾听他人的讲话是十分必要的。学会倾听,是对别人最好的尊敬,也是对别人的一种赞美。人们总是更关注自己的问题和兴趣,同样,如果有人愿意听你谈论自己,你也会马上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好的倾听者不仅要用耳朵和眼睛,还要用心听,把你对说者的尊重和诚意表现在脸上,你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善于倾听,会让你处处受到欢迎。

学会移情: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联系;情感联系越紧密,双方之间拥有的心理领域越大,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就越小,人际关系也越亲密。大学生要很好的理解别人,体验别人内心的真实情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学会欣赏:要让别人喜欢自己,首先要喜欢别人,欣赏别人。可以设想,对别人不感兴趣的人,谁会对你感兴趣呢?在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过程中,既要克服猜疑、苛求、孤独、自卑与自满等不良心理状态,又要全面客观的对待别人的优点和不足,了解彼此的权利和责任,正视差异,学会欣赏,设法沟通。

学会宽容:大学生个性较强,接触又密切,人际交往中往往会产生误解和矛盾。对非原则性问题不斤斤计较,能够胸怀宽广,谦让大度、克制忍让,容纳他人,既是有度量的表现,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能够赢得更多的朋友。

学会观察:观察、总结你身边“人缘好”“会处世”的人,看他们在人际环境中如何对他人做出反应。学习别人的经验跟自己亲自去积累同等重要。看看做得好的人,如何巧妙地表达对他人的尊重和真诚,怎样的礼貌才不会显得客套做作,怎样表达赞成和不赞成,怎样既不冒犯他人又充分体现自己的个性……,你会发现,有的方法你可以照搬,有的你可以改头换面地模仿,有的你永远学不来,有的你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

以诚相交:与人交往,必须要以诚相待,热情待人,尊重他人。如果能做到以真诚去对待他人,他人亦必定会以真诚回报你,即 “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要做到知心,那就必须要求交往双方都能以真心诚意的交友态度来结交对方,不能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对方。假如交往双方相互怀疑,不但彼此交往困难,而且还会导致彼此产生误解,甚至产生冲突。

提升自我:没有什么比智慧和渊博更能增添一个人的魅力了。大学生要多读书、勤思考,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丰富自己的思想,完善自己的人格特征,乐观自信,坚强独立,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试想,还有谁不喜欢这样一个有魅力的人呢。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