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恋爱心理>>正文
单恋的心理分析与对策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8日 22:55  点击:[]

当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时,没有告知或者暗示而让对方知道你的想法的,这叫做暗恋;而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通过表白或者暗示让对方知道你爱她(他),且对方不接受你的感情时,叫做单恋。这也是单恋和暗恋的区别。单恋和暗恋一样是一个人的恋爱,是一种心境。

单恋是指一方对另一方的以一厢情愿的倾慕与热爱为特点的畸型爱情。单恋多是一场感情误会,是青少年“爱情错觉”的产物。“爱情错觉”是指因受对方言谈举止的迷惑,或自身的各种主观体验的影响而错误地主动涉足爱河,或因自以为某个异性对自己有意而产生的爱意绵绵的主观感受。单恋有多种类型:羞怯型的人,默默地、强烈地爱着一个异性,但由于害羞,或是胆怯,不敢向对方吐露真情,因而陷入无边的自我苦恼中。执拗型的人向某一位心爱的人儿表达了爱意,却遭到了拒绝,但热烈的爱情并不因此消减。幻想型所爱之人远在天边,飘在云端,渺渺茫茫,可望而不可及。或是明星,或是英雄。明知连走近对方身边都毫无希望,却无法熄灭心中的爱情,日夜空思念。

单恋对另一方有时候有较为突出的爱慕表现,但很多时候并不是突出的,而是默默的。单恋的人他们往往不要求得到回报,但他们却没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去为对方付出,他们希望对方知道,而又不想让对方为此难堪,心情是非常痛苦和复杂的。

单恋者的心理状态是各不相同的。比如,羞怯型的单恋者,往往把所爱的人看得很高,把自己贬得很低。他们把理想的光环加在对方的头上,并被光环罩住了双眼,愈发觉得对方高不可攀,自己卑微低贱。他们只恐吐露心声以后,遭到拒绝,或受到奚落,连爱的希望也失去了,因而宁愿把炽热的爱情埋在心底。无论是羞怯型、执拗型还是幻想型的单事情已经再明白不过了,根本没有相恋的可能,或者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却仍怀抱希望,不肯罢手。

单恋者中,男性、女性都有,而以青春期的女性为多。处在这个时期的女性,她们的爱情以浪漫型为多,往往呈无固定目标的状态。她们读了小说,会爱上书中的男主人公;听了男歌星的歌,又会把他当作自己的偶像。单恋者一般性格内向。他们内心热烈,外表冷静,把爱情深埋在心底。他们一般不采取攻击性的行动,只是沉迷于虚幻的情爱之中。因此,它不像失恋者那样受到人们的关注,危害性也不容易看清。事实上,它像一剂慢性毒药,腐蚀着单恋者的心灵,它使单恋者虚度了宝贵的青春。人的一生,青春只有一次。

单恋会腐蚀人们的斗志。单恋者一般都把恋爱的对象奉若神明,把追求、获得爱情作为自己最高的目标,最大的追求。他们心之所想,目之所视,耳之所闻,都是这个人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反复琢磨其中是否有爱的暗示,也就无法把心思集中在学习和工作上了。列宁说过:“我很怀疑那些在恋爱问题上显得失魂落魄的人,在革命斗争中会表现出可靠和坚韧不拔的品质。这样的人,即使是个极好的,很有才干的青年,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出息。”他的话是很中肯的。

单恋还会造成心理的失调。一个生活在幻想的爱情中的人,必然是封闭型的。他性格孤僻,情绪低沉,对周围的人和事漠不关心,处不好人际关系。他心情压抑,内心苦闷,而又无人可排解,无处疏泄,心理处在失衡的状态。不少单恋者出现精神障碍,不同程度地患了癔症、忧郁症或妄想症等病症。单恋是可以克服的。

(1)要分清“爱情”和“友谊”的界限。 “爱情错觉”的产生往往是由于自己爱上对方,而对方也从言行上表示出对你好感的趋势,但对方对你的好感,也仅仅是好感,或者一种友谊的表现。虽然好感和友谊在一定条件下能发展为爱情,但它绝不是爱情本身。其实,好感和友谊是有着明显特征的,它们明朗大方、公开多向,如果你冷静地观察和分析一下,是不会将它们与爱情弄混的。

(2)要给自己的“感觉”打问号。心理学家认为,感觉只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中的一种初级形式,它所反应的只是事物的个别属性,因此往往会对事物产生不正确的反映。产生在“感觉”基础上的“爱情”只是一种感性感情,与真正的理性的爱情不能相提并论。所以,当你感觉到某一位异性同学的温情时,一定要多问个“为什么”,进行冷静的思考,切莫过份相信自己的感觉,免得作茧自缚。

(3)要能够急流勇退。一旦发现自己陷人单恋的境地,就应该毫不迟疑地打消这爱情上的“海市蜃楼”,尽快地摆脱自己编织的虚幻的情网,借助理智的力量,获得感情上的解脱。如果你对对方一见钟情,爱之若狂,并且觉得对方也很爱你,但很快又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就要能够急流勇退,牢牢地掌住感情的舵,尽可能减少或避免与对方的接触,克服虚荣心理和由对方。冷淡而造成的自卑感。反之,一味追求人家,或者沉溺于单恋的泥潭不能自拔,是很不明智的,这样只会降低自己的人格,使别人瞧不起你。

(4)倾吐心中的忧郁。单恋之苦闷在心中愁肠百结,就会百病丛生。所以,当你感到困惑或者痛苦的时候,可把单恋的缘由、经过、幻想和苦闷,向老师、家长或最知心的朋友尽情倾吐,听听他们的评说、劝慰,借他们的手戳穿“西洋镜”。这样,把肚里的话倒出来,常常会使人一吐闷气,心境平静得多。但切忌逢人便讲,不看对象信口开河,因为这样只能惹起麻烦,徒增你的烦恼。

(5)转移注意力。单恋的同学要拿出信心和勇气,与自己的脆弱感情作斗争。原来不爱参加集体活动或体育锻炼,现在偏要多去参加;原来对学习不感兴趣,现在就要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本来不善于交际,以至眼界狭隘,现在就偏要去人群里说话、笑笑。这样以求得解脱和安慰。

要想尽快地从单恋的泥潭中挣脱出来,就要抹去心中的偶像。如果这个人就生活在身边,最好减少或避免接触,让对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影像逐渐淡化。另外,要转移注意力,让工作与学习充实每日的生活,不再沉迷于幻想之中,这样,单恋的烦恼就会逐渐消除了。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