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学会独立生活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8日 21:48  点击:[]

上大学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没有了父母、长辈每日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需要我们独自处理。大学生应适应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自主而合理地处理好个人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注意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不仅能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也能对我们未来发展有间接的作用。

1、适应校园环境:新生首先要尽快熟悉校园的“地形”,了解教室、图书馆、商店在什么地方,食堂什么时候开饭,甚至学校有几个门等等,都在短时间内了解清楚。其次,多向高年级的同学或同乡请教是一个快捷的方法,尽量避免少走弯路。最后,担任一定的班级工作,与老师、同学接触得越多,掌握的信息越多,锻炼的机会也越多,能力提高很快,自信心也就逐渐建立起来了。

2、适应语言环境:首先要学习普通话,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应多向字典学习,向普通话好的同学学习,尽量掌握标准的发音,并进行不懈的练习,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其次,掌握一些当地必要的地方方言可以消除地方语言的陌生感,有利于自身角色的转变。

3、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要学会准时起床、运动,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学会自己洗衣服,缝补衣服,学会自己照料自己……

4、学会管理钱财。大学新生一般都没有太多“理财”的经验,计划不当甚至没有计划常常让人手忙脚乱。要分析生活中的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父母的经济能力如何,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如何等。在此基础上确定每个月的“消费计划”,使之切实可行,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还要学会自我保护,防盗、防骗。

5、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有规律的生活能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交替进行,天长日久,能在大脑皮层上形成动力定型,这对促进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6、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之余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但可以缓解刻板紧张的生活,还可以放松心情、增加生活乐趣,反而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7、保证合理的营养供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营养学家的研究证明,早餐吃饱、吃好,对维持血糖水平是很必要的;用餐时不能挑食偏食,要加强全面营养,还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8、要改正或防止吸烟、酗酒、沉溺于电子游戏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