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如何尽快融入新的班集体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6日 21:49  点击:[]

我们班——一种全新的班级概念

班级迎新聚会上,环顾你的四周,你会发现同班同学来自全国各个地方,大学的班级简直就是一个“小中国”。

大学的班级已经不是大家中小学那种熟悉的班级概念。没有固定的教室,上课就像打游击,上完一门换一个教室;班内同学来自全国各省市,不再像中学时大家都是同乡或近邻;班主任不会跟前跟后,如果他(她)没有担任你所修读课程的科任老师,则你很难看到他(她)的踪影,可能只是开学班会时见一次,期末班级总结时见一次。

简而言之,在大学班级变成一个相对松散的集体。正因为大学班级的特点,所以我们在班级交往方面给大家提出如下建议:

一、重视新生见面会

班级新生见面会上,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要用心听,记住每位同学的样子和名字,这是一种礼貌和尊重,而且这有可能是你与某些同学在大学期间唯一的相识机会。

二、积极参加活动

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班级旅行,野外郊游,节日聚餐,联谊晚会……大一的班级活动尤其丰富,意在让大家尽快熟悉,形成一个团结紧密的班集体。因为平时上课位置不固定,大家多是与宿舍同学坐一起,除去个别积极分子外,大部分同学的交流机会不多。所以班级活动就是班级大融合的最佳途径,因为是以“玩”为主题,气氛欢快,同学们都比较能放得开,都是年轻人很快就能玩到一起。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用在大学班级建设上恰如其分,如果没有在大一开始时就形成团结的班集体,同学们没有归属感,由于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学生的自主独立意识逐渐增强,那班级越往后走班级会越松散。所以每一位新生都应该有集体意识,以实际行动促进班集体的团结。

三、各司其职

如果你有幸成为班委的一员,一定要联合其他班干部共同做好班级的建设工 作。班主任,辅导员事务繁多,一般只能履行指导,建议的职责,真正班级的组织,管理,维护等各项工作其实是落在班委的身上,班委就是班级的核心,是全班同学的领导者和服务者。大学里一个班级的团结与否,常常是班委起着决定作用。

四、找准自己的位置

非班委的同学要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做老师、院系和同学之间的传话筒,管理班级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杂事,组织开展班级活动……除了这些常见事务,有的班委在期末整理考试复习课件放到班级共享上,方便大家复习使用;有的为班内困难的同学举行募捐活动,这些都是发生在校园里的真事。一句话,班委的工作远非想象中那么轻松,他们默默为同学们做了很多事,如果还得不到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怎能说得过去。

五、尽心尽力

当需要你为班级出力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例如校运会,班级文艺演出等,千万不要因为怕苦怕累,甚至是不想“抛头露面”的原因而拒绝,作为班级的一员,对班级要有一种责任感。而且在你为班级荣誉而战的时候,会收获掌声与欢呼声,而你也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自豪。

六、调整心态

有个别同学因为不适应大学这种新的班级模式,或者是过度留恋中学班级和同学,难以融入新的班集体,这样对于自身的发展其实是有消极影响的。因为大学同一个班级的同学是同一个专业,大家成为同行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毕业后许多同学都会留在本市发展,在大学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则将来毕业出来工作也能够互帮互助。无论着眼于现在,还是放眼看未来,良好的班级关系都是必需。

一个成功的大学班级体必然是团结的,班级的凝聚力会让每个身在其中的同学找到归属感,就像一首歌唱到的那样“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