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电影>>正文
虚伪的老爹以及他荒谬的童话和真挚的爱 | 电影《大鱼》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年04月10日 10:42  点击:[]

多年以前,我的案头上有一张电影海报,一个人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拿着一根长长的鱼竿,凝望着水中。这张海报深深的吸引了我,因为其中的父子之情。

这个拿着鱼竿的父亲,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告诉他的儿子,他曾经在湖里钓到一条大鱼,并且在大鱼的肚子里找打一枚戒子。最后儿子实在受不了这个整天吹牛皮的父亲,而选择了离开家里,不再联系。在这里,我想谈到的是,一个夸耀的父亲带给儿子的感受。

一个喜欢吹嘘自己的父亲,当他在夸夸其谈的时候,带给孩子将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在开始的时候,孩子或许会充满了敬仰和自豪,但随着他长大,这种情形开始改变了,因为他的反应和周围人的反应不一样,他逐渐知道了这些并不是事实,所以他会害羞,他觉得和这个虚假的父亲站在一起简直无地自容。还有一种情况,这在中国人的成长过程中很多见的。就是当着别人的面夸耀自己的孩子,有一分说十分,孩子站在那里同样是觉得无脸见人,因为说的那个同名字的人就完全不是自己呀,那是他母亲心中的谁谁谁,一个总是没法企及的理想化的自我,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因为这个孩子成年后不论多努力也很难在获得成就的时刻体会到自己的好,他总有一个比自己高十分的好在等着自己。

相对来说,孩子有一个总是夸耀自己本身的父亲,孩子还是会有拒绝的力量的,至少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可以选择走开,所以在影片中,儿子和父亲中断了关系。但是,如果父母总是把自己虚假的拔高的自我感受笼罩在孩子的身上,孩子就会被不断地投影到一个他自己无法达到的位置上,他靠羞愧来防卫这种不是自己的感觉,成年后即使有了成就也会觉得不是自己的,也会羞愧,同时要去追赶另外一个自己来避免体会羞愧的感觉。

在影片的最后,父亲吹嘘的人物都一个个的出现在了父亲的葬礼上,父亲说自己变成了一条大鱼游进了湖里。儿子原谅了父亲的吹嘘,虽然父亲夸大了他的经历,但是儿子也体会到了父亲为了生活而做出的努力和艰辛。

但不是每个人成长起来都会如影片中的儿子那样幸运的,儿子有力量去抵御父亲的那个虚假的自我的侵袭,许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时没有力量去抵御这个部分的侵袭的,他们似乎被套在了一个虚假的自我中无法脱离,即使成年了也无法脱离,总是要像那个父母投影出来的自己看齐,但又无法到达,总在路上。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