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电影>>正文
《丈夫得了抑郁症》:不努力,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09月22日 19:37  点击:[]

“我……得了抑郁症吗?”

在某网络公司上班的髙野干夫,因为不舒服而到医院检查,结果却听到了这样的诊断结果.医生让他不要紧张,温和地向他解释:”抑郁指的是心情处于低沉的状态,一般转换下心情,彻底放松一下,就可以摆脱这种状态。但如果没办法自己走出来,就是患上了抑郁症。“

干夫想了想,又问道:“但是,我会背痛,头也很痛……”

医生继续解释给他听:“说到抑郁症的症状,人们通常联想到的是失眠、疲倦、患得患失等精神症状,事实上也会出现肩膀酸痛、关节痛、头痛、恶心这些身体上的不适。”“抑郁症也被称作心灵的感冒。所以不需要太紧张,用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再慢慢改善导致病状的原因。”

“那么医生……吃药的话,多久能好?”“虽然每个人情况不同,但就算治疗顺利,完全恢复也需要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在小晴与干夫结婚的第五年,她忽然得知,丈夫得了抑郁症。

这就是《丈夫得了抑郁症》这部电影的开端。而不久的未来,还有很多严峻的考验在等待着小晴。

好好的,为什么会得抑郁症呢?

小晴默默翻开自己的速写本,沉思般的,回顾那些没有被重视的小事:

“老公没有食欲,没吃饭,跟我吵架了。”她那天很生气,觉得丈夫是不是嫌弃自己的厨艺不好,所以不肯吃她做的饭菜。“老公今天跟我说他不知道为什么背痛。”啊,是心理作用吧,她当时不以为然地想。丈夫突然睡觉打鼾所以赶他去隔壁睡,丈夫连夫妻之间的亲昵都没了兴趣……这些事她当时稍稍生气后,也就没有放在心上了。她翻着本子,心里忽然觉得很难过:原来丈夫的病早就初露端倪,她却丝毫没有察觉到。在与丈夫一同被挤在电车里无法动弹时,她也有些体会到了丈夫平日的辛苦。而听到妻子带着歉疚的话语后,干夫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蓦地在电车里放声痛哭起来。一直以来压抑住的负面情绪,终于到了临界点。

没有得过抑郁症的人,当然不能明白抑郁症的严重性,但我想,那一定是非常痛苦,痛苦到无法形容的一种感觉吧。

现实里,不能理解抑郁症的人很多,譬如干夫的上司。

在干夫提出辞职时,面对上司的疑问,他老实回答说自己得了抑郁症。上司却并未当真,”工作那么忙,大家差不多都抑郁了,别发牢骚了,你可要连那些被裁员的员工的份一起努力啊。“他显然并不相信,抑郁症是切实存在,并具有相当杀伤力的一种病。

说老实话,我以前也不相信。

从前我也没有认真看待过抑郁症这回事,直到一个同学因为抑郁症而跳楼自杀,一个外表看起来十分明朗的女孩子。我们都没想过,抑郁症会让她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于是我忽然意识到,患上抑郁症,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即使无法亲身体会那种痛苦,也要试着去理解,而不能简单粗暴地以”你怎么这么软弱,坚持一下吧“,或者”劳累过度而已,休息一下就好了“这种心态去对待。

多关心下自己和身边的人吧,这种事说不准的,谁都可能会患上抑郁症。花瓶因为没有碎掉而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人也是一样,完好无损才有价值。

在目睹了丈夫的种种痛苦后,原本消极而懒散的业余漫画家小晴,逼着丈夫辞职回家休养,并下定决心承担起照顾丈夫的责任。

”你可不能碎掉哦,老公。“

她想要把丈夫的病治好。从前都是丈夫在为她努力,以后她会代替丈夫来努力。而一向一丝不苟的干夫,却为自己的”得病“而感到抱歉,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没用的人一样,无法工作,无法做家务,甚至无法做一个平常人。在这个过分努力的社会,干夫觉得自己的现状很不像样,不停地哭着说”对不起“。

可是,小晴却这样对他说——“如果痛苦的话,就不要努力了。”

是啊,她说得也没错。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生活方式,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生活。有可以一直努力奋斗的人,也有无法承担过多压力,无法过分努力的人。

不努力,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