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如何帮助自己释放创伤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11月20日 19:15  点击:[]

谈到创伤,一般人可能觉得陌生。但几乎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位亲朋友好友会抱怨自己有失眠、多梦、情绪起伏大等状况。这里我们先用一个小故事为出发点,一起来学习身心疗愈的过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美丽的草原上,小兔和小猫是每天一起上学玩耍的好朋友。这一天放学早,小兔突发奇想,邀请小猫一起到森林边缘玩耍采小花,小猫一口答应了。就在他们一边采花,一边说笑时,突然听到庞然大物踩断树枝的声音,他们立刻躲到草丛里,屏气凝神,观望着树林里发生了什么事。

远远地,一只大野狼往小兔和小猫藏身的草丛跑过来。这时候小兔却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完全僵住了,发着抖却怎么样也移动不开自己的脚(内心我很想逃,可是却逃不掉,一种无力的沉重感蔓延至全身,害怕与激怒在我不注意的时候控制了我)。就在大野狼快靠近的时候,小猫急中生智,跳出草丛对大野狼说:你一定跑得比我慢!之后,小猫就急速朝最近一棵大树跑去。大野狼被小猫的喊声吸引,急速追着小猫。可是,小猫很快就往大树上奋力一跳,再跳……一下子就跳到最高的树梢上了。树底下的大野狼也试着往上跳,可是试了一下就知道跳不上去,大野狼很挫败,只好气冲冲地往森林深处跑回去。小猫跳下高高的树,回到刚才和小兔一起藏身的草丛,却发现小兔还僵在那里动不了,小猫只好背着小兔往回家的方向走去。

自从发生遇到大野狼这件事情之后,小猫就发现小兔变了,他常常做恶梦,也常因为被吓到而发脾气。

在当今人类世界, 大野狼 代表着 各种让我们感到有极端压力或威胁的人事物 。有些人由于身心整合能力受限,某些被视为平常的压力状况,也可能让他们觉得生存受到了威胁。所以,当人们面临巨大威胁而身心无法回应时,身心创伤便有可能发生。

身心创伤主要症状可简单分为:1、侵入性的,包括不由自主地回想创伤事。 2、逃避创伤带来的相关外在的人事物与内在的认知情绪,甚至是情绪上的麻木。3、长期的过度激发状态,包括:惊吓、惊怒、对环境中的危机异常敏感、注意力无法集中,表现出自我破坏的行为。

在这个故事中,小兔和小猫对大野狼的反应截然不同。所以相同事件在每个人心中的主观体验是不一样的。

大野狼客观上是能伤害到小兔和小猫的,但小猫并没有把大野狼看作是无法应对的威胁,他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于是急中生智发展出应对方案。小兔没有机会像小猫一样,结果他的身心状态一直处在紧张的状况下,无法整合极端压力带来的身心变化,一段时间后发展出各种生理与心理症状。所以,当我们身心无法应对威胁,出现因整合威胁带来的极端反应时,会比较容易发展出创伤后症状。

整合

需要我们身心停留在容纳之窗内,如此才能承受不同程度的情绪与压力,消化、吸收和整合创伤的经验。

小兔已经独自受苦了好几天,心情起起伏伏,不断被再现的创伤回忆困扰。小猫因为担心小兔,带来了小鹰一起拜访焦躁不安的小兔。聪明的小鹰并没有追问小兔发生了什么,而是先帮助他与此时此刻的环境接触,帮他重新将注意力导向当下。

当我们能够观察眼前的人事物,从而不被内心的情绪与思绪的黑洞吸进去。当我们紧张得僵住时,很难一下去做出其它的动作。这时只需要动动眼睛,这个动作并不会引发更多的焦虑。而在身旁陪伴的人,可以用鼓励的方式营造出对环境的好奇心。通常情况下,被困在身心失调创伤里的人,没有太多的身心资源可以去思考,那么可以运用视觉或其它身体感官或者用言语描述自身知觉的过程,从而帮助人们整合大脑语言思考与身体感觉的不同部位。在整合过程中,我们的身心开始活在此时此刻,当下安全的讯息传到身心深处,让我们从心底了解危险已经远离,或者至少理解到我们暂时处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也就减轻了身心的紧张程度。

记得曾经有一位诗人说“我的心是危险的邻居,我尽量不独自去拜访”。

在创伤疗愈中,愈是受过长期创伤的个案,咨询师或陪伴者建立信任关系的第一步,就是不让受创伤的人独自回到过去。

在咨询中,当个案知道咨询师有能力注意到他们的状况,又不会让他们独自面对过去的创伤,无形中就建立起初步的合作默契。在双方合作建立起资源与预防能力后,一起克服过去的创伤。唯有当我们有能力调整身心状态与相关的情绪时,才能够更深刻地面对埋藏在深度的黑暗地带及负向信念。

当我们的身体感受到强壮、稳定,心灵回到中心,才会相信自己是强壮、稳定的,这时我们才有力量去拥抱曾经的自己。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