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5日 10:23  点击:[]

大学时代是人生的黄金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人精力充沛,头脑敏捷,健康活泼,但也不乏被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所困扰。

一、大学生活适应问题。很多大一新生是初次离家独自在外生活,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节和适应,但有少数学生长时间的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具体表现为以下两种情况:一是生活能力差,自立能力弱,不能很好的处理自己的事务;二是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弱,面临学业、生活、感情方面的挫折,显得无所适从,情绪不安,感到失去了生活的意义,甚至怀疑人生。

二、学业问题。学业问题是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之一,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缺乏学习动机,无明确学习目标、无成就感、学习上注意力分散;二是学习动机过强,自我期望值过高,学习过于勤奋,强烈的争强好胜心理,精神紧张,对自己要求过严,容易产生自责;三是学习畏难,逃避学习环境,对学业成绩存在幻想,为学业不理想找借口,对学习的事情封闭不愿和他人谈及学习情况;四是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或自修时容易走神,易受干扰,无关动作增多,效率低下;五记忆力差,识记速度慢,记忆保持时间短,记忆不精确,对学过的知识再认或回忆时有障碍。

三、情绪问题。正常人的情绪具有波动性,不可能一直保持在愉悦兴奋状态,也不会总处于低落抑郁中。对各种外来刺激反应适当,能自我调节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表现之一。大学生的情绪问题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情绪反应偏离正常,对错误过度焦虑,对失败过分悲伤,谨小慎微,注意细节等;二是情绪未成熟行为,不能单独一个人工作,不能独立做出判断,过多的猜疑和指责别人,十分驯服和容易接受暗示;三是情绪失衡,情绪波动大,神经过敏等;四是焦虑,预期即将面临不良处境的、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并由此导致持续性精神紧张、不安、恐惧、愤怒、压抑、烦躁;五是抑郁,一种感到无力应付外界压力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常伴有厌恶、羞愧、自卑等情绪体验;六是自卑,对自身能力、长相或品质等做出过低的估价,进而否定自我;七是嫉妒,一种因他人在某一方面优于自己而产生的带有忧虑、愤怒和怨恨体验的复合情绪,不能容忍他人的进步和优点,通过诋毁对方达到心理上的暂时平衡。

四、人际关系问题。社会心理学调查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状况是一个人心理正常发展,个性保持健康和生活具有幸福感的重要条件之一。大学生渴望友谊,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是普遍共识,但在实际交往中,易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一是对交往的重要性认识不清,很少交往和与人沟通。存在个体心灵闭锁;二是由于缺乏交往技巧和能力而不敢去交往,产生较强烈的孤独感;三是社交焦虑,缺乏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和勇气,面对各种各样的活动,充满了兴趣,却又担心失败,在别人面前表现的不自在,由于别人的审视和评价,或者仅仅因为别人在场,而引起心烦意乱和不安;四是社交恐惧,担心受到攻击和惩罚,有什么想法和困惑不敢也不愿和人说,怕人讽刺,怕人知道自己的秘密传播出去,被人伤害;五是自负,只关心个人需要、强调自己感受,人际交往中表现为目中无人;六是多疑,在人际交往中首先主观上设定他人对自己的不满,然后在生活中寻找证据;七是害羞,交往中由于过分的焦虑和不必要的担心,会在言语上支支吾吾、行动上手足失措。

五、性心理问题。青年大学生,生理发育基本成熟,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学生的性知识掌握还远没有达到与其年龄相适应的程度,因此常常会出现一些问题:一是性意识的困扰,表现为被异性吸引、性幻想、性梦,遇到异性就脸红等,以及与之相对抗的性的压抑,这种困扰通常会带来不同程度的不安和躁动,严重者会产生心理障碍;二是性行为问题。对于绝大多数未婚大学生来说,这种性行为多停留在自慰性行为水平,如手淫。但由于部分学生对性知识的缺乏,甚或是不正确的认识,造成众多的心理压力,严重者成为心理障碍。

六、恋爱心理问题。恋爱也是需要学习的,就如同婴儿学习走路,幼童学习写字。一些人由于错误认知导致各种各样的恋爱心理问题,如把恋爱看成人生最大的幸福,一旦失恋不能自拔,为爱情而活;单相思;爱情错觉;为弥补内心空虚、孤独或随大流而恋爱,造成恋爱动机不端正;三角恋,父母反对,恋人间的矛盾、误解和猜疑等导致恋爱中的感情纠葛。和异性交往中分不清友情和爱情、喜欢和爱情、好感和爱情的区别,不能很好把握男女同学交往尺度。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介绍的多种情况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存在于每位在校大学生身上,没什么大不了的。处于青春后期成年早期阶段的大学生,在成长的路上,遇到恋爱、独立生活等许许多多以前没经历的事情,有困惑和困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经过自我探索和他人的引导帮助,一般都能顺利解决。需要注意的就是有些人走死胡同,有问题自己解决不了,还死扛着,最后导致心理问题的发展和蔓延,应该说这类情况是有关人员要密切关注的。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