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恋爱心理>>正文
情侣分手后,还有可能当朋友吗?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年08月13日 09:40  点击:[]

有的人觉得分手就是两个人和平告别,从此就像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有的人觉得分手是拉黑删除,断绝联系,老死不相往来;还有的人觉得,分手的两个人,也是可以当朋友的。所以,和前任之间存在真正的友谊吗?

首先我们要如何区分这份友谊是暧昧的幌子,还是真正的分手后友谊。

真正的友谊,可以从以下几个特点来分辨:

a. 边界。分手后友谊的本质,是建立距离感和边界感。很多研究都显示,分手后友谊成立的前提,就是它不会阻碍这段友谊中的双方发展未来的浪漫关系和亲密关系。即能够建立好清晰的边界,保持自己的原则。边界意识强的人,能够做到尊重自己,也尊重对方的边界。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缺乏边界意识的人,时而跟前任亲密无间,甚至试图复合,时而拒人千里之外,伤害自己,伤害对方,也伤害自己的现任,那么这样的分手友谊,劝你赶紧断绝。

b. 共识。社会心理学家 Dr. Petra Boynton 做了一系列的相关研究,结果发现,分手后友谊的形成,需要双方都认同这段关系对彼此不再合适,并且关于未来友谊的形式,能够达成一致。也就是说,只有其中一方想达成分手后友谊是不可能的。研究者们发现,只有一种分手方式,在恋情结束后有可能发展为朋友关系。心理学家 Baxter 把这种分手策略叫做当面摊牌,即双方面对面地交流彼此的感受后再选择分手,虽然在当时可能会感到受伤,但却是一种坦诚地、尊重彼此的方式。因此,这份友谊首先需要建立在双方对这段关系的新共识上。在这个基础上,具有 “友情价值” 的关系才可以被认为是真正的分手后友谊。

所以,在分手后,是有可能发展真正的友谊的。但无论什么情况下,分手后友谊都应当以不伤害与现任的关系为前提来开展。不能堂而皇之地以 “真正的友谊” 为借口,放任它伤害下一段感情。如果你的现任对此很介意,你需要做的是约束自我,也就是和前任保持清晰的边界,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在暧昧边缘疯狂试探。并且,在充分尊重现任感受的基础上,和他进行沟通,尽量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给予对方足够的安全感。当对方了解你的真实想法,才有可能接纳这段友谊,和你一起维持。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是基于对彼此的需要。分手后选择继续做朋友的人,大概是无法接受,失去一个爱人的同时还必须失去一个朋友。也许你们不再有浪漫的缘分,但彼此的理解和支持,都可以以纯洁和真心的友谊形式延续。(信息来源:壹心理)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