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这 3 件小事,显著提高你的幸福感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年05月27日 15:52  点击:[]

哲学大师周国平说:“幸福是一种选择”。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先要意识到:生活中的每一种客观存在,我们对它都可以有不同的主观理解。

这也正是心理学的魅力所在:生活中总有那些看似很小、但只要我们耐心琢磨一下、作出一点小小的改变、就能大大提升幸福感的事情。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我们每天都能经历的3 件小事。它们会带给你美好的期盼、与痛苦和解的力量、以及掌握生活节奏的投入。

1 用“AI法”调整心情

美国沃顿商学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员发现,早晨的心情,几乎代表了一整天的心情(当然,发生重大意外事件除外)。而且,对于职场人士而言,早晨的心情好坏指数、更是可以预测当天的工作表现。

所以,早晨的时间再忙碌,也要记得花几分钟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

调整心情,我们可以用到“AI 法”:

A 指的是Anticipation:期待

I 指的是Internal locus of control:内在控制

也就是通过对事物的期待,以及我们在这份期待中产生的自我掌控感,不仅可以提升幸福感,还能提升自尊、自信等一系列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生命力。

例如:今天已经和谁约好了下班后要去吃自助餐,在追的剧已经出了最新一集午休的时候就可以看……但要注意,这些期待必须是你自己可控的。

久而久之,你会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你会期待能把至少自己能控制的部分做好、也会期待完成任务后自己应得的犒赏。

2 把不开心的遭遇写下来

从每天都可能遇到的小小烦心事、到失业失恋失去健康这些较大的人生挫折、甚至再到被人折磨向死而生般的灵魂折磨……

心理学家发现:遇到黑暗之后,用文字书写下来的表达,是找回幸福光明的关键所在。

你只需要记得一点:GO DEEP,往深层挖掘自己的真实感受。

这件事情给你带来什么感觉?伤心?不行,这个词太笼统。怎么个伤心法?这两天流完了过去两年的泪水?眼泪流进嘴角,你感觉到了苦楚的味道?所以你明白了失去的东西对自己有多重要?…………

坚持,只要写半小时,只要做4-5 天,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

3 感受心流——一种极致的生活体验

心流,是积极心理学里非常流行的一个概念。它描述的是一个人完全专注于一件自己喜欢、擅长、也能找到意义的事情中,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这个世界都不忍心打扰ta 的极致状态。

生命是流动的,当我们的身心也跟上了这样的节奏,也就进入了心流,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间和空间。

在台上深情演唱的歌者、弹奏钢琴情到深处人琴合一的乐手、玩游戏时仿佛完全把自己带入操控角色的玩家……这些都是心流的状态。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面对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很难进入心流的状态,

制定目标后,要把目标完成的进度可视化:定的目标如果太模糊,一步步靠近目标的里程碑也没有界定,所以一天忙到头,根本不知道自己离目的地还有多远。

积极寻求反馈:不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比知道自己做得不好,要恐怖得多。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