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电影>>正文
《爱德华大夫》心理学史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年04月22日 15:01  点击:[]

      

《爱德华大夫》是希区柯克在二战后拍摄的第一部影片,也是电影史上第一批以精神分析学为主题的影片之一。这部影片虽是上世纪的一部老片,可在几十年后的今天,看完之后,仍觉得是电影中的不朽佳作。故事情节,演员以及对爱情的诠释和对病人的心理分析和心理治疗的方法堪称经典。

影片是以一段关于心理分析的语句“心理分析是现代科学处理健康人的情感问题的一种方法。分析者只要求引导病人谈出他潜藏的问题,使其敞开心扉。一旦围绕病人的情结被揭示出来并加以解释,病人的痛症和混乱就会消失。”和一句莎士比亚名言“非理性的恶魔就会被逐出人类的灵魂。”表明了这将是一个始终贯彻弗洛依德理论的有关心理分析的故事。

影片一开始,英俊年轻的“爱德华大夫”的出场让大家觉得其年龄与其资历并不相符,事实的确如后面的故事所讲述的。而专心学术的美女心理大夫彼特森在见到这位“爱德华大夫”时一见倾心,很快两人便产生了爱慕之情。随着故事的发展彼特森渐渐发现,“爱德华大夫”并非真正的爱德华大夫,而其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精神病行为,让女主角认识到这位“爱德华大夫”只是一个被某些可怕的事情困扰着的失忆症病人J.B,这未免让女主角心寒,可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女主角决心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挽救她的心上人。

故事总是那么具有戏剧性,第二天赶来的爱德华大夫的女秘书使他背上了谋杀爱德华大夫的罪名,彼特森为了爱情和J.B一同潜逃,并在逃亡的路上,帮助J.B恢复意识.在警察的严密搜捕下,万般无奈的彼特森带着J.B来到了自己恩师埃利克斯的家中,慈祥的老人收留了他们,并帮助自己的学生一同治疗J.B的病。

屋外的白雪、明亮的强光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可以强烈的影响到J.B的情绪并且在梦中常常会梦到这些可怕的东西。所以,从梦入手,渐渐的,师徒二人找到了病情的根源,经过治疗,J.B说出了自己的梦境,为了让J.B彻底噩梦,彼特森和他来到滑雪场,J.B在两人的危急关头,终于想起了儿时的痛苦回忆,原来J.B在很小的时候与他的弟弟玩耍,一不小心把弟弟推下屋顶摔死了。当时是大雪纷飞的寒冷的冬天。尽管这只是一件偶然的意外事件,但它给J.B幼小的心灵所造成的伤害却是无比震撼而强烈的,从此噩梦开始伴随着他。而当爱德华大夫被枪杀时,雪地,白光等一些特殊条件触碰到了他的潜意识,与他同年时的经历有太多的吻合,所以J.B混乱地以为自己就是凶手,为了逃脱法律,J.B就开始扮演爱德华大夫的角色。而事实上J.B并无法真正摆脱这么大的精神压力,而最终导致了整个故事发生。

警察按J.B提供的线索找到了爱德华大夫的尸体,但却从尸体中找到了子弹,J.B仍然无法摆脱谋杀的指控。彼特森为了J.B多方奔走没有结果,只能回到医院。然而没想到的是默庆森大夫一句失言让故事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原来真凶是默庆森大夫,在他的阴谋败露后,心理已经完全崩溃的他选择了饮弹自尽。看完这部影片觉得我们需要从更深的层面剖析影片所映射的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知识。

首先,关于移情。移情对应的英文单词为transference,来源于精神分析说。移情是精神分析的一个用语。来访者的移情是指在以催眠疗法和自由联想法为主体的精神分析过程中,来访者对分析者产生的一种强烈的情感。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会太多投射到咨询者身上的过程。咨询者对来访者也可能产生同样的移情,这被称为对抗移情或逆移情。

对抗移情的表现形式如同移情的表现形式一样,表现为正面的(如咨询者对来访者过分热情、爱怜和关怀)和负面的(如咨询者对来访者的敌视、厌烦和憎恨)两种。

影片中J.B和女主一见倾心,彼得森深爱着J.B,这种爱,可以使她完全的信任他不是凶手,这种爱可以促使她治疗他的信念。正是这种爱,使得B.J解除了层层心理防御,抚平了童年的犯罪情结,能够直面自己的遭遇,积极配合治疗,找回自我。这里我们看到了正面的移情与逆移情在心理咨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其次,关于自由联想。弗洛伊德认为自由联想就是精神分析者使精神病患者处于全身放松状态,鼓励患者尽量报告人任何进入脑中的东西,无论这些东西怎样荒唐、怎样微不足道、怎样不合逻辑,都不应该加以隐瞒。分析者则在适当的时机向患者发问,听患者把致病经过、家庭背景和过去的经历都报告出来。患者必须克服羞恶之心,不进行任何意识评判,让思想自由涌现。在《爱德华大夫》这部影片中,彼得森和埃利克斯在对J.B进行心理治疗时,都会积极鼓励他回忆任何他能想到的事,然后根据他所报告的内容再进行分析,这实质上就是自由联想法的应用。

最后,关于梦的解析。弗洛伊德认为,梦的本质是愿望的达成,是潜意识中的被压抑的欲望通过梦的种种运作,得到象征性的满足。梦对潜意识有一种检查机制,但也是潜意识欲望的象征。

人的潜意识中存在着一些不符合道德规范的欲望,这些欲望在人清醒地状态下被意识所压制,当人睡眠时,意识仍然工作,但是潜意识往往通过伪装进入意识,以使欲望能够得到释放。因为梦是伪装过的,所以梦有“显意”和“隐意”。

“显意”和“隐意”的关系有几种:

1、一部分代替全体;

2、暗喻;

3、意象(抽象的思想在显意里化为代替的意象,以达到隐蔽的目的);

4、象征(梦的显意元素是隐意的象征)“梦的元素本身并不重要,他们不是梦者原有的思想,只是一种替代。”利用对梦的元素的自由联想,是替代观念进入意识之内,再由这些观念推导出隐藏在背后的原来本意,即潜意识。

影片中彼得森大夫坚持引导J.B说出他的梦境,从梦里找到过去的记忆。B.J的梦里出现了21俱乐部,出现达利的大眼睛装饰,出现了带面具的俱乐部主人,包括楼顶和车轮,这些都暗示了犯罪现场和犯罪者的身份。彼得森解析的这个梦最终帮助了B.J恢复了记忆。弗洛伊德发现了人的无意识潜在对人的巨大影响。而,梦的影像更能反应一种人的本性。多年前的经历和事件潜在人的无意识中,或许我们觉得已经忘记了,或许认为不重要,可是,有些影像会在梦里不停的出现。这种无意识常让人们重复犯错误,表面上看,大家都是同一人,但,其实在心底可以分裂成几个人,情绪也在支配着个人的行为。所以,梦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潜意识反应,分析梦中的事物,可以更清晰的看到个体在过去的行为以及人的本性。当然,电影还是比较肤浅的解释了关于梦的分析,因为梦虽然和我们的心理密切相关,但是,不是说,我们梦到什么就可以解开什么。梦的分析是站在一个更客观和科学的理论上建立起来。虽然影片对心理分析过程表现在过于简化的诠释,《爱德华大夫》仍然是一部表现弗洛伊德理论的优秀作品。1944年的这部影片,已体现了某些行为主义的色彩,透射出正反辨证的思维,以及后来人本主义意识的萌芽。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应当注意,情感和直觉也是影响咨询成功的因素,作为每个人,也应该敢于面对爱情、亲情、友情、家乡情。

作者:@赵阿贞 来源:新浪博客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