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人物>>正文
艾宾浩斯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9日 16:23  点击:[]

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

德国实验心理学家,现代联想主义的开创者。他在心理学史上第一次运用实验 法研究高级心理过程,开辟了实验心理学研究的新领域,对记忆的研究作出了重要 贡献。 艾宾浩斯出生于德国波恩附近巴门的一个商人家庭,于17岁入波恩大学学习历 史和语言,后转入哈雷大学及柏林大学专研哲学。1873年或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于1875~1878年间留学英国和法国。1880~1909年期间相继在柏林大学、布雷斯 大学教授,1905年任哈雷大学教授。1890年和1894年先后在柏林大学、布雷斯大学 各建立了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后来在哈雷大学又将原有的实验室加以扩充。他和物理学家寇尼格(Konig,1890)创办了《感官心理学与生理学期刊》,编辑包括有 赫尔姆霍茨、黑林、谬勒、斯图姆夫等著名学者,它反映出冯特实验室以外心理学 家研究的成果。1893年艾宾浩斯发表色觉理论。他59岁时因 肺炎去世。 主要著作:《记忆》1885、《心理学原理》[第一卷的上半部(1897),其下 半部及全卷(1902),第二卷上半部及书的简本(1908),全书后来由杜尔、彪勒 完成。此书出版后大受欢迎,风行一时]。《心理学纲要》(1908),此书开头第 一句就是:“心理学有一个长的过去,但却只有一个短的历史。”这句话已成为心 理学中常被引用的名言。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