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人物>>正文
心理学家简介之班都拉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25日 16:16  点击:[]

Albert Bandura:班都拉(1925-),美国心理学家,现代社会学习理论的奠基人。

班都拉1925年生于加拿大。1947年入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又作为研究生入衣阿华大学,1953年获博士学位。在衣阿华大学学习期间,他提出了社会学习理论。那时,他认为心理学家应当“把临床现象用经过实验验证的方式加以概念化”。班杜拉认为,心理学研究应当在实验中进行,以控制决定行为的因素。1953年,他到维基台的堪萨斯指导中心,担任博士后临床实习医生,同年应聘在斯丹福大学心理学系执教,1964年升任正教授。在这期间,受赫尔派学习理论家米勒(N.Miller)、多拉德(J.Dollard)和西尔斯(R.R.Sears)的影响,把学习理论运用于社会行为的研究中。1972年,班都拉获美国心理学会获得杰出成就奖,1974年曾当选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80年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

班都拉认为,人的行为模式实际上都是从观察别人的行为及其后果,在替代性基础上发生的直接经验那里来的。在他看来,模仿学习过程是一种信息加工理论和强化理论相结合的综合过程,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班都拉的主要著作有:《社会学习与人格发展》(与R.沃尔特合著)、《行为矫正原理》、《社会学习理论》、《思想和行为的社会基础:一种社会学习理论》等。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