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人际交往>>正文
一、人际交往概述(3): 交往需要的有限性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26日 22:58  点击:[]

我们在探讨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后,也不能不重视另一个命题的存在,即交往需要的有限性。研究结果表明,当人们感到孤独,缺乏感情依赖和理解时,没有足够的人际关系支持时,会为人际关系的缺乏而烦恼;当人们交往过多时,难于把精力集中在学习时上,人们又会为过多的交往与复杂的人际关系感到不安。这是因为,一方面,人需要获得明确的自我价值感和安全感,需要进行社会比较,需要社会支持;另一方面,人也需要内省的经验,有无拘无束、自由表现自己的机会,因此又需要暂时远离和逃避别人。因为任何与我们交往的人都会对自己构成一种评价压力,与此同时,个体必须对社交生活的行为进行检点,这也意味着某种限制。因此,维持交往需要与独处需要的平衡,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必要前提。

大学生人际关系也呈现这个规律,新生之间团队较强,都是一个宿舍集体行动,到二年级以后,通过人际关系的调整与整合后,出现了亲疏,逐渐成为三三两两,进而形成较为稳定的交往群体。大学生交往中存在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大家渴望友谊与交往,有着人际交往的迫切需要,常有“心里话儿对谁说”的苦恼,有的个体又存在心灵闭锁的不良倾向,有什么不适不愿意向周围的同学讲起,而是深深埋在心底,长期的积郁,再加上学业负担的压力,使学生的人际调适力下降。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