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恋爱心理>>正文
相爱容易相忘难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1日 22:25  点击:[]

“我和男朋友分手大概有一周了,原因是性格不合,相处时战争不断,很多价值观也不一样.最后大吵一场分手了。

但是自从我们分手之后,我的心里就感到特别难受.一天24小时脑子里都是他...除了学习特别忙的时候能用手头的事分散一点注意力,做梦也不断梦到他。前些天有一门课的考试,本来复习的好好的,可一见他走进教室(那课是我们一起选的),我的脑子里就一片空白,最后像梦游一样地答完了试题。

平时,还是会不断地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甜蜜,觉得他其实非常爱我,对我特别好,把我像个孩子一样呵护,失去他世界都黑暗了。我知道,分手了这些不应该想这些,也告诉自己不要去想,要努力控制自己,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我该怎么走出这片阴影呢?……”

上述文字摘录于某大学BBS网络上的一篇帖子。作为一名高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这样的陈述实在让我感到再平凡不过了。几乎每个月、每周,甚至每天,都会有学生因为失恋的问题走进咨询中心的大门,而不论他们的恋爱旅途是多么千奇百怪,其咨询的最终目的却是惊人的统一:让我迅速忘了他(她),不再忍受痛苦的折磨!

虽然每一位来访者都希望有人能够魔棒一挥,痛苦全无,但不幸的是,心理咨询师从来都不是上帝的代名词。面对现实的痛苦,我们没办法让它一下子烟消云散,但是如果你能够发自内心地理解并完成下列内容,那么,因为失恋所带来的痛苦将多少得到缓解和平复:

第一,相信自己的痛苦忍受能力。总会有许多人,在经历了失恋,特别是初恋失败的打击之后,一蹶不振。他们都会口口声声地宣称,自己实在无法忍受这种痛苦,简直想要一死了之来寻求解脱。可事实上,不论你是否愿意接受,我们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磨难,其中有些事件引发的痛苦程度,将远远大于失恋所能带来的情感打击。如果我们人类的心理真的脆弱到如此不堪一击,那么恐怕早在数百万年前,这个物种就被自然界淘汰殆尽了。所以,请一定要相信自己强大的心理愈合与调节能力。即便你再坚定地声称自己‘无法忍受’,可你在那一刻不但正在忍受,而且也完全有能力去忍受。认识到这一点,不但可以让自己暂时跳出情绪低沉的阴影,以更客观地态度和方式来看待自己目前的状态,而且可以让自己有信心去面对现实的痛苦,并对自己由此而得到的成熟和成长充满希望。有了这种信心和希望,就像是迷失在黑夜之中的旅人看到了指明的灯光,尽管周围依然夜幕沉沉,却会因为拥有了方向而增进自己前进的动力。

第二,给自己一点疗伤的时间。尽管谁也不愿意在痛苦当中多停留哪怕一秒的时间,但现实的情况是,不是任何事情都可以由我们的个人意愿来决定的。特别是涉及到心理的成长和治愈,必然拥有一个特定的自然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很多陷入失恋阴影的学生,总是想要给自己设定一个短暂的期限,要求自己必须在这个期限内迅速摆脱失恋的痛苦。其实,这么做不但没有意义,也没有任何好处。强行划定一个不属于自己管辖范畴的时间点,一方面,会让自己把更多的注意投放到与失恋相关的情绪和事件上,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会让自己背负上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造成不必要的紧张气氛和心理压力,严重时甚至自怨自责,加大了自身承受的痛苦水平。有时候,我们也许可以将失恋看作是划在你大腿上的一道伤口,不论你对它多么仔细地消毒、精心地呵护,它仍然需要一定的自由生长时间来进行自我愈合。所以,如果你在几周,乃至几个月的时间里,仍然会因为失恋而感到辛酸痛苦,这,既不能说明你方法不当,也不能说明你意志薄弱,它唯一能够说明的,就是你和所有人一样,是一个拥有感情和记忆的正常人。

第三,不要过分控制自己。相信就像这位在网络上留言求助的女生一样,很多人在经历了失恋之后,为了想让自己尽快摆脱失恋的阴影,总会要求自己不要去回想有关过去恋爱的往事,一旦不小心被勾起了过去的伤心记忆,就极力试图把它压抑下来。这种做法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因为如果不去想某些事情,事情也就越容易忘记。但事实上,这种做法不仅不会起到理想的作用,恐怕还会适得其反。要知道,当我们竭尽全力压抑控制自己的某种行为或是想法的时候,也正是我们把全部的注意力投放在它身上的时候。这就好像一个古老的寓言故事所说的一样:一个村子的人无意中得到了一本点石成金的秘籍,其操作过程中只有一点要求,就是在点石成金的过程中,不要想到河马这种动物。于是,这条神圣的戒律被一代又一代地流传了下来,不断被重复和强调。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每一个被这条戒律洗过脑的人,都会在点石成金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在脑海中浮现出河马的形象。如果你不想像故事中的村民一样,日日对着本可以成金的石头发呆,那么最好也不要落入这种‘注意与反注意’的陷阱。就像我们前面说过的一样,我们的大脑有着神奇的自我恢复和调控机制,而对某些痛苦事件不自主地回忆,恰恰就是自我治愈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因为每一次回忆,都等于是在对内心痛苦和纠缠情绪的处理与再加工,而只有充分完成了这个过程,我们才能彻底摆脱掉失恋的阴影,坦然面对过去的回忆和未来的生活。

第四,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轻松和快乐。记得有位著名的心理治疗师说过,对付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快乐去淹没它。同样,面对失恋之后的痛苦和消沉,在我们遵循自然规律,耐心等待伤口平复的同时,为自己的生活多寻求一些快乐,也许就是对抗痛苦最好的灵丹妙药。也许有人会说,失去了他(她),我再也体会不到快乐的感觉了。确实,抑郁的心态会让原本一些有兴趣的事情也变得索然无味。但是请一定要记住,这些不过是暂时的状态,人们永远不会因为某些事情的打击而丧失寻求快乐的能力。千万不要给自己套上一个自我预言的魔咒。也许你可以静下心来细细回想一下,在你遇到他(她)之前,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你那时的快乐又从何处而来。如果在你没有遇到他(她)的时候能够快乐地生活,又有什么理由阻止你在他(她)离开之后恢复过去的快乐生活呢?疏于联系的老友、喜欢的小说、轻松的音乐、户外的旅行,或许这些被曾经沉浸在热恋中的你忽略的东西,现在都会成为舒缓自己心情的良药。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