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自我认识>>正文
为何我玩起游戏就停不下?| 游戏中“强迫心理”的作用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年04月12日 18:45  点击:[]

他要达成所有成就,他要收集全部奖杯,他没得到三颗星就从头再来,他决不能承受能完美的不完美。

——某网站

随着手机游戏行业的兴起,人们对手机的依赖逐渐加深,很多人甚至发现自己已经无法离开这个便携式游戏机,而游戏用户的“强迫心理”体现的也更为显著。看看下面这些强迫心理的表现,你的膝盖中了几箭?(本文所述“游戏强迫心理”意指在沉浸在游戏中,难以控制自己做出一系列重复或仪式性的行为。因为不存在过度的焦虑和痛苦,所以并不等同于心理学意义上的“强迫症”哦~)

修改强迫:

“我的世界里,决不允许异类存在。”在《植物大战僵尸》中,你会不会强迫自己同一排上种满相同种类的植物呢?如果一不小心种错了一个,会不会忍痛铲掉这株无辜的植物呢?那你可能就有“修改强迫”的心理啦!修改强迫是指注重游戏中的细枝末节,对于一些不影响结果的细节,也会忍不住去修改。例如角色扮演冒险游戏中的某些玩家,探险一圈回来之后,一定要将背包里的东西整齐地收拾好。这种修改强迫可以说是平时生活中就养成的一种习惯。

美化强迫:

“不管什么游戏,都要玩得最‘漂亮’”顾名思义,美化强迫是指明知道该游戏中的外观属性没有实际意义,但仍花费虚拟金钱或者下载各种补丁美化游戏。例如很多《模拟人生》的玩家会到论坛里下载各种肤色补丁、身材补丁、房屋补丁等,活生生把一个沙盘游戏玩成了化妆游戏。

高分强迫:

“看我满屏的‘三颗星’!”高分强迫即热衷于追求游戏中领先的地位。例如《割绳子》这样每关都具有评分的游戏中,每一关都一定要得到三颗星的成就,否则就重新来过。这样的玩家往往具有过人的天赋,支持其取得高分。也有技不如人却想在游戏中出人头地的玩家,会将修改器、攻略都事先准备好再开始游戏,这也是高分强迫的一种表现。

探索强迫:

“让我来发掘所有的可能!”一定要走遍地图的每一个角落,一定要尝试所有对话的后果,一定要打出所有隐藏结局……诸如此类的心态都属于探索强迫。为了探索出所有的可能性,玩家常常在每一个分支处存档,尝试着所有的顺序、次数。最后看着满满的存档文件夹,是不是很有满足感呢?

收集强迫:

“还差一个人物?倾家荡产抽到他!”在具有“成就系统”的游戏中,玩家经常会表现出收集强迫。例如在《阴阳师》中非要收集所有的人物、跑酷游戏中锲而不舍地重来只为得到“跑过1000米”的成就……这些对于有收集强迫的玩家来说,可能是比游戏更重要的存在。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