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大学新生如何适应环境提高自我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4日 21:41  点击:[]

对于大学新生而言,入学适应是迈进大学校门的学子们都必须要经历的一道关卡。在这一阶段,大学生面临从中学生活到大学生活的急剧变化。不仅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生活方式和学习方法不同了,而且从家庭到学校、再从学校到社会,社会角色也不同了,大学生原有的心理平衡被打破,但又必须面对家长、老师、社会的期望和要求。全新的大学生活,对他们有一份新鲜和好奇,更有一些忐忑与迷茫。大学生活已经不再像高中一样简单的“三点一线”,不再处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每天紧张忙碌着,学习成绩已不再是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但要学会怎样学习才能最大限度地掌握和运用知识;课业负担大大减轻,自主支配时间大大增多,但要学会怎样打理自己充足的时间;同样也没有了父母的呵护,要面对着独立生活,须学会独立和财;陌生的生活地域,没有了熟悉的老师关心,没有了昔日好友的相伴,要适应新的环境,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则必须学会如何适应环境、学会人际交往;地域的不同、家境的不同、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等,须全方位的看待自己,学会合理的自我定位。只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适应,把握住青春年华,提高自我,就能享受大学生活,就能到达希望的彼岸。

一、谈大学中的学习

1、明确学习目标

日本著名的思想家池田大作说:“对于人类来说,没有比为使命而活着更可贵的了,同时,也没有比不知道为何生存更空虚的了。”上大学的目标实现了,那么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在大学这个全新的环境面前,“目标”困扰着大学生们,而大学一年级是最茫然的阶段。大学的学习是大学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主要是为了将来的社会生活掌握知识、学习技能,从而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大学的学习也是有竞争的,并且是全方位的。学习的气氛其实是外内紧。与中学相比,在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每个人都是独立地面对学业。学习的概念也不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教科书里的内容,还包括其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比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聆听各类讲座,搞社会调查等,学习的内容变得更加宽广,你尽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因此大学的学习是全方位的,那你的目标是什么?短期的、长期的,都该为自己设定目标。与自己的昨天比,与自己的潜能比,也暗暗的与别人比。我们专科学校的学生面对将来的就业形势,在学习期间更要有个清醒地认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提高学历,同时争取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高级人才,增加顺利就业的砝码。

2、适应专业

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绝大部分的新生入校时对所学专业缺乏客观、正确地认识,甚至一时对未来感到迷茫,有的进校后立即着手转专业。要说明的一点,在我们专科学校,没有可以调专业的规定。所以,新同学们应该静下心来了解、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并通过专业老师的专业绍,全面熟悉所学的专业,不断培养个人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去学习专业知识,而不虚度大学时光。选你所爱爱你所选!其实,喜欢不喜欢是相对的、可变的,一个人的兴趣很多是起于一次偶然,接触多了、钻进去了,你就如同拨开一道荆棘看到前方的桃花源般欣喜。有句话不是说过吗,“上帝给你关闭了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实在不喜欢,也可以自修其他课程,当然,这必须是在基本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的。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广泛联系的社会,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所以任何一个单一的专业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需要。

3、教学相长

一位西方的教育家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大学学习不是从一个门槛跨入另一个门槛,而是攀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大学教学体制、教学方式、学习方法都与中学有着明显的不同。每个学生都要对其特点和规律有所认识和把握,要不断调整和适应。大学教学体制中其中涉及到的课程设置,一般分为三大板块: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在时间上有先有后、在内容上有联系、层次性强,客观上已经为学生构建了一个知识技能的体系,而只注重单门课程的成绩,却忽视课程之间的联系,将会导致知识的松散、应用的困难,而要围绕所学专业,掌握一两个专业的专门知识与专门技能,建立起专业的知识体系。大学中的教学模式是教授指导下的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教授的职责是帮助学生去发现组织和管理知识,是引导学生而非塑造学生。有的大一新生遭遇了平生的第一次不及格,有的大二、大三的学生接连与不及格相伴而行,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每一位跨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在智力与能力上都没有问题,而是面对大学新的学习环境,要探求适合大学、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1)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对老师所讲的内容提出质疑,大量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查阅有关的文献,提出自己的观点,写出心得或学术论文。要通过有师而学,进而达到无师自通。(2)广泛交流。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通过听讲座、共同做实验,可以和师长、同学广泛交往,互相切磋、互相交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知识结构的层次。(3)注重模仿与创造。在学习接受、模仿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对象,发挥求异思维,寻找适合自己的突破17。所以大学生一定要克服满足感,学会把学习模式从模仿逐渐转变为创造。提醒一点,在学习大学基础课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特别是数学和外语,这是你将来进修的必考科目。

4、学会打理时间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大学的时间看似漫长,但它却在读书、吃饭、睡觉、嬉笑打闹乃至低头走路的时候偷偷溜走。在捉迷藏的游戏中,时间多半是胜者,我们又有什么骄傲的资本呢?你尊重时间,时间也同样会尊重你。大学的课余时间是充足的,该如何安排?在学好必修课程的前提下,第一学年,可以做好迎接和参与计算机二级、高职高专英语的考试,以及有数学专长的同学还可以有机会参加全国的数学建模比赛第二学年、第三学年做好迎接和参与计算机三级的考试,以及英语四级的考试。在这期间,有的同学要在社团工作中大展身手,部分同学也要开始自己的社会实践。当然最好不要在上课期间而在寒暑假打工,也不要盲目跟风式考证。毕竟这个时间段中,学基础,形成专业趣、提高专业技能才是最主要的。进入大三后,就要确立大学毕业的一个奋斗目标,是考本继续深造、还是就业?考本的同学应该着手复习数学、英语等功课准备迎考;就业的同学则最好参加社会实践,多了解、接触社会,并根据自己的就业方向着重提高在该方面的能力。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做一张硬弩,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处理好学习与娱乐的时间,在和时间的竞赛中做一名勇者。

二、谈大学中的生活

1、生活自主性

进入大学,每一位新生脱离了父母的呵护,开始了独立的生活,因而成人感、独立感骤然增强,自我意识发展迅速。一个重新认识自我和评价自我的过程出现,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进行验证。个人的学习计划、个人的时间安排、个人的生活开支、个人生活物品的保管与利用、个人的情绪调整等等方面,均要开始自己规划,独立地去应付。在日常的大学生活中,一般情况下,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只是指导性和建议性的,特别是自我理财。家长一般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交给新生,第一次独自支配这样一笔钱,又没有了家长的监督,进校的一个星期就用掉半年生活费的状况在校园里屡见不鲜,因此统筹性的安排,避免盲目冲

动性的消费,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每月的生活费留足,根据需要添置适当的日常用品;然后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手机的使用,电话费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电脑、rap3等高科技产品,人家有是否考虑我也要有,部分同学中存在着一定的虚荣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仍然要量力而行,不要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虚荣而克扣自己的生活费或给家长增添经济上的压力,这都是不明智的举动。个人生活物品的保管,对于新生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防丢失方面,我们的大学生素质有高有低,一般会有极个别的学生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同学之间还不熟悉,不了解,会有趁人不备“顺手牵羊”之恶习凸现出来。因此,一方面希望类似的同学不要做出与自己身份不符的事情,明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普遍的道理;另一方面希望每一位同学随时要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并对到宿舍推销商品的推销者更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还有个人生活物品的利用,个人情绪的调整等等,这都需要独立自主地去应付。出现一些偏差,也是难免的,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在遭遇挫折时陷入自卑,毕竟大学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也一定会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因为每一位学子都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2、人际交往

高中的环境是统一的生活模式,目标是一定的、共同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而大学的环境是宽松的、自由度比较大的,新的问题也会存在的。来自不同地域的同学,操着不同的方言、流露着不同的性格脾气、带着不同的生活习惯、持着不同的价值观,在大学的校园里、宿舍里交汇、碰撞,每一位同学交往的圈子一下子变宽了。一位哲人说;没有交际能力的人,就像陆地上的船,永远到不了人生的大海。”人们学习知识、了解自我、获得新生和爱情,都是在人际交往中发生的,人是社会人,没有人际交往,就无法生存。因此,沟通与交流是新生彼此认识与熟悉的渠道。在沟通与交流中应该遵循平等、尊重、宽容、信任的原则,摒弃自己不良的习惯,同时兼容别人的不足,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尝试换位思考或角色转换。在发生冲突时,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林肯曾经说过,“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同他人的友谊”。在林肯的一生中,他的朋友可以用多如繁星来形容,作为一位名垂青史的美国总统,他深深体会到朋友的友谊在人生中的地位。三年的大学生活和几十年的漫长人生相比不算长,但人生能有几个三年可以一起度过?步入同一座学校,彼此之间志同道合,有一份的快乐一同分享,有一份的痛苦一起承担。这份情谊犹如在同一个战壕中作战的战友。况且大学阶段又是一个人心智各方面逐步成熟与完善期,因此学会交流与沟通,学会宽容与忍让,将是你顺利跨入社会成就未来的基石。

三,把握自己

走进大学校门,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坐在了同一间教室、住进了同一间宿舍,彼此之间存在着经济上的差异,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接受这种现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当然,这在于你的心态。或许你的家庭条件优越,你的开支常常如行云流水,但那是你的父辈所创造的,不是你炫耀的资本。你的父辈把你托在肩膀上,那良好的家境是你腾飞的基石。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大学生应该拥有开疆拓土的气魄,只有你自己的努力与奋斗的所得,才是你引以为荣的资本!如果你家庭的经济状况并不理想,常常令你捉襟见肘,请你不要汗颜,不要自卑。请相信,你同样拥有别人所没有的东西。请把你秀外慧中的特点展现出来,大家同样会因你的与众不同而欣赏。你也知道,“平静的湖面锻炼不出勇敢的水手”,只要你努力不甘于现状,刻苦学习并拥有一技之长,表面上的劣势终将让你站在的是巨人的肩膀上。再者。在一个家族里,总有一代又一代的人不断从磨难中奋起、创业,来改变家庭的现状。亲爱的同学,你就是承担起你家族希望与未来的一颗星,尽管你现在的肩膀还不能很好地肩负起这份责任,但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勇敢地面对未来,因为你那坚定而又自信的步伐已经迈进了大学的校门,美好的明天已经从这里开始!“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句话从一个角度诠释了思想、行动与眭格、人格以至命运之间的互动关系。同学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平和地面对生活、学习、工作上出现的种种难题,把应对这些冲突和矛盾当作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块块基石,迈过这一块块基石,就一次次完成了自我超越,一次次实现了自我价值。衷心祝愿新同学们:迅速适应大学生活,给自己一个全方位的锻炼机会,把握好大学的时间、知识、友谊,让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收获一种不凡的命运。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