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名著导读>>正文
读《为何家会伤人》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9年04月22日 11:56  点击:[]

爱情的爱,是因为爱得越深,所以伤得越深。家庭的爱,爱得越深,同时伤得越深。爱情的爱可以预见,浓烈的感情一旦被伤害,分开的痛苦会撕扯一个人的内心,久久作痛,唯有时间是解药。而对于家,我们无法有这种预见性,长大后,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自己,这样曾经厌恶的自己,我们到处寻找原因,寻找伤害的根源,找得迷茫困顿,却不知道竟是给予了最多,最深的爱的地方—家,伤得我们最深。

《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很简单,我们都在模仿自己的父母,小时候的我们是完全无法察觉的。父母的关系决定了我们的性格,我们的情感径路。

知乎上曾经看见一个帖子:如何克服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感。1万2的点赞榜首答案中写道:“我不知道怎么改变。我可能一辈子都会这样了。”说出了绝大多数人的心声。没错,没法克服,只能减轻。家最伤人的地方在于,孩子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却要承担家庭的悲剧,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伤痕累累,以为是自己的错,想改变却被神出鬼没的无力感压迫得无可奈何。

那么,我们不得不发问,什么样的家不会伤人?如何避免或大或小悲剧重复上演?

家是什么?当然不是房子,不是一张结婚证,不是一幅全家福。有爱的地方才是家。从爱情到婚姻,从婚姻到子女,家一步步完美,温馨。没有人不希望家是一个避风的港湾,是幸福的源泉,但它常常伤害了家中的你我他。问题出在根源。正如书中所说,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我们以为自己知道喜欢什么样的人,另一半是自己的自由选择,其实不过是在选择理想的父母,我们选择的正是我们缺少的。

无法选择出生的家庭,我们却可以在自己的婚姻中获得重生。当选择了”理想的父母”作为恋人,互为对方的理想父母,又互为对方的孩子,只有修正童年的错误才能获得成长。这种意识在婚姻中尤为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成长在不同的环境中,性格,兴趣,价值观不可能完全相同,但爱情始于缘分,成熟于磨合,正是在爱情中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最后走入婚姻的殿堂。当意识到对方的需求,我们能够更好的交流彼此的感受,更好的帮助对方改正童年的错误,弥补生命中的缺失,而不是妄下评论,用自己的标尺来衡量他人的人生。

这样看来,好的爱情需要时间的检验,纵然闪婚轰轰烈烈,却最终很可能要付出伤人的代价。当然,好的爱情也不是绝不将就,那是童话故事里的幻想。茫茫人海,哪有绝对的契合,只有耐心的磨合,在相似的价值观基础上,互相成为最好的彼此。

如果这种伤害一代代的传递下去,真是人类的悲剧啊,但这种悲剧确实就存在于人类的整个历史,我们不断地自我探索,心理建设,就是为了减少此类的悲剧。家要是只有爱,没有伤该有多好。

文/ 假装说谎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