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名著导读>>正文
《内经》中的心理学思想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1日 17:13  点击:[]

《内经》从篇名上论及到医学心理学的内容十分丰富。“癫狂篇”对癫、狂这两种心身疾病从病因系统论述到诊治;

《内经》形成了中医心理学的雏形。可从如下四方面来看。

其一,中医心理学基础理论的雏形,这是因为阴阳整体论、水火五行论、心主神明论、脏象五志论等中医心理学基本理论均在此书中大体奠定。

其二,七情学说的雏形。《内经》中的“九气”、“五志”都是尔后陈无择定型七情学说的基本依据。

其三,对睡梦等心理现象、对个体心身发展的基本观点、对心理过程、对阴阳人格体质学说等一系列问题都形成了基本的认识格调。

其四,对四诊心法、心理病机、心理疗法、心理卫生等一系列中医心理学的临床问题都确立了基本内容。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