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名著导读>>正文
《智慧心理学》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30日 17:10  点击:[]

书名:智慧心理学

作者:(瑞士)皮亚杰

内容简介:

《智慧心理学》是皮亚杰早期的一部重要著作,是他于1942年在法国法兰西学院讲学时的讲稿,并于1947年第一次以法文版的形式出版。本书为作者早期代表作,总结了前期研究成果。确定儿童智力发展为作者今后的研究方向。

皮亚杰认为,适应也可以定义为同化和顺应的平衡。同化使刺激适应内部图式,内部的翻身图式是同化的出发点;而顺应使内部图式改变以适应现实。为此他提出了智慧起源的四概念论:由原始进化来的先天图式,通过同化、顺应和环境保持平衡的不断发展,促进人类和个体智力的发展。

作者根据这一理论开始划分出儿童智力发展的四阶段论,到了50年代作者又提出结构主义发生认识论,可见本书所确定的研究方向具有历史意义。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