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人物>>正文
心理学家的故事:贝克的选择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30日 16:21  点击:[]

著名心理学家贝克(Aaron Temkin Beck)是认知治疗(cognitive therapy,CT)的创立者,编制了著名的贝克抑郁量表(BDI),在抑郁症这个领域做出了拓荒性的努力,在心理学和医学两个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贝克的父母是移民到美国的犹太人,贝克的母亲生了四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大儿子出生不久便夭折了,贝克的姐姐在他出生前两年死于流行性感冒。两个孩子的死亡对贝克的母亲打击很大,以致她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直到贝克出生后才得到一点缓解。

两个孩子的不幸,让这位可怜的母亲将全部精力都投注于这个最小的孩子身上,贝克受到母亲的过度保护,但他并未因此而免于不幸。

贝克3岁时患上百日咳,还有慢性气喘,这让他对窒息感到非常恐惧。当他和哥哥玩耍时,哥哥将枕头压在他脸上,他会害怕不能及时拿开而窒息死去。

贝克7岁时,他在玩耍中不幸摔断了手骨,因受损骨骼感染导致了败血症,这次意外让他差点死去并因此而留级。这让贝克对手术、血、受伤、乙醚等等诸多事物产生强烈的恐惧心理,害怕死亡,担心被遗弃。

病愈后,一年级的贝克被留级,他出现了焦虑、恐惧和逃学现象,觉得自己很无能、愚笨。到12岁时,看到电影中的医救场面都会晕倒,他经过隧道会感觉窒息、恐惧,害怕在公众场合发言,闻到乙醚味道会头昏晕倒,按他自己的话说,他有一大堆的恐惧症。

贝克非常希望摆脱这些困扰,解决自身的恐惧症,所以他选修了医学院的课程,毕业后到医院实习,选择了神经科做为自己的专科,进入精神医学领域。这位著名心理学家的故事,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有家族史的病友常常会把抑郁症的病因归结为遗传基因、家庭环境,给抑郁症贴上一个“天生”的标签,用“内源性”解释一切,用客观因素和外界刺激做为无能为力的有利证据。贝克的母亲患有抑郁症,贝克很小就出现恐惧、焦虑表现,这与遗传基因、家庭环境有必然的联系。但贝克看待他母亲的影响,却从另外一个角度做出了解释,他觉得正是因为母亲情绪的波动和不稳定,使得他通过与母亲相处的经验,能够对别人的情绪变化很敏感。一位心理学家对他人情绪变化反应迟钝麻木,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从这点来说,不利因素也有其有利的一面。

贝克小时候常常觉得自己比别人笨,他清楚地记得一年级老师对他的作业大吼大叫,让他感觉自己非常愚蠢。我们都曾经受过伤害,没有得到认同和尊重,感到自卑,对自己过低评价。而贝克并未因此怨天尤人或自暴自弃,他不喜欢比别人落后,不喜欢自己比别人笨的感觉,努力克服困难,到三年级时便赶超了他的同学。后来他说:“如果我掉进洞里,我可以自己爬上来。我可以自己来,这种经验对我影响很大。”绝不言败的态度,让贝克把不利之处变成了有利因素。

贝克那一大堆的恐惧症是他选择进入医学院学习的原因之一,“在医院实习期间,他要求自己按照规程去做。在手术旁当助理时,坚持在那里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虽然满头大汗,但坚持的过程发现那种恐惧感开始消退,以至消失。他回忆说,我是透过经验学习系统脱敏,你只要认真地做一件事情,往往就不会焦虑。如果处于被动无法做事,焦虑就会上升。”(摘自《认知治疗》)

我们受到抑郁、焦虑、恐惧的困扰,如果因此回避正常生活,用逃避来避免负面情绪的产生,却往往只会因为自责愧疚,因为那种无能为力感、那种无望无助感使得自己的精神压力更大,症状变得更为严重,从而更感觉自己做不了事,没法做事,陷入到一种恶性循环当中。而贝克选择的是在对血、受伤、手术、乙醚感到恐惧的同时,站在手术台边坚持做事,认真做事。也恰恰是这种选择缓解了他的恐惧和焦虑。

为什么一位抑郁症患者的儿子,一个从小就有各种恐惧症尤其是对医疗方面产生恐惧的人,却能在医学上创造奇迹,解除了许多人的心理疾苦,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

只是因为他的选择。

贝克没有选择逃避和埋怨,贝克选择的是坚持和努力。

你也有你的选择。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