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人际交往>>正文
英国心理学实验研究显示手机“伤感情”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2月18日 15:46  点击:[]
手机“伤感情”
当今社会,手机已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它在促进沟通并带给人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在伤害着人们之间的感情。见面时举目可见手机,即使你没在使用它,也会让对方觉得“很受伤”。
 
探影响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心理学者设计两项实验,探查手机对人际交往的影响。
第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征募37对互不相识的志愿者,让他们围绕过去几个月中自己遇到的一件趣事聊天10分钟。志愿者处于私密环境,均坐在椅子上,附近的桌子上放着其中一人的手机,另一半人则放置个人笔记本电脑。
第二项实验有34对互不相识的志愿者参与。研究人员要求他们中一部分人聊一些家常话题,一部分聊自己经历过的“最有意义的事件”。对话过程中,同样会在附近的桌子上摆放手机或笔记本电脑。
谈话结束后,研究人员都会询问志愿者对谈话对象的印象,依据标准心理评估模型打分。
 
伤感情
两项实验结果均显示,如果谈话过程中手机出现在视野中,即使没在使用,依然会显著降低志愿者的聊天积极性,笔记本电脑则不会产生这种效果。此外,经历一次“有意义”的谈话远比闲聊更能让谈话对象产生亲近和信任的感觉。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带头人安德鲁·普日贝尔斯基的话报道:“两项实验中,我们均找到手机对亲近度、沟通和交谈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的证据。交谈中手机的出现会指引人想到当下社会环境以外的其他人或事。”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社会与人际关系杂志》发表报告说,在面对面交谈中,手机会降低移情作用和人的理解能力。所谓“移情”,在心理学中指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了解对方感受的能力。他们因此建议人们在约会或重要会面中把手机放在口袋里,而不要拿在手里摆弄。
 
失礼仪
普日贝尔斯基等人的研究是首个关于手机如何影响面对面交流的研究。研究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探寻手机是影响了人的行为习惯,还是单纯影响到人对某段经历的感知。
英国移动设备资讯网站Recombu委托第一市场调研公司于今年2月份对2000名英国人展开调查,内容包括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等问题。结果显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上升,“粗鲁的英国人”数量增多。调查对象中,63%承认会在用餐时把手机放在桌上;59%会随时随地携带手机;16%机不离手,14%连上厕所也不忘“抓紧时间”发短信或查询“脸谱”账户。
Recombu网站调查负责人汉娜·布克雷说:“英国人原先是有礼貌、举止优雅的代名词,调查显示,我们因为沉溺于手机,礼仪渐失。”
(中国心理健康网)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