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恋爱心理>>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同居女大学生表示后悔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7日 22:30  点击:[]

性伴侣增多不等于“性趣”增高、六成女大学生后悔同居、广州医院人流室屡见女中学生……昨日,广东省性学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召开,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广东性学研究方面的优秀论文。其中,青少年早恋、大学生同居、女研究生择偶难等成为近年来性学研究的最新焦点。

三分之二大学生认可同居

一项对全国24个省、市在校2000名本、专科学生的调查显示,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大学生对同居行为持较为宽容的态度,其中男生比例明显高于女生。

“自由”、“个性”、“人性化”的生活方式使大学生对未婚同居的现象习以为常,高校的性教育和管理漏洞也为大学生未婚同居大开方便之门。虽然所有高校都明令禁止同居,但多数学校认为只要不惹麻烦,如怀孕等,学校一般不加干涉,等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调查还显示,有12.3%的人表示曾怀孕过一次或多次,但由于性知识的缺乏,他们对怀孕或同居引发的疾病缺少应有准备。同时,受传统男权观念的影响,与人同居未能结婚的女性会遭受更多舆论压力。这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发生过同居行为的女大学生表示后悔。

广东两成青少年有性行为

近年来,广州街头穿校服的中学生当众拥抱接吻已不是新闻,“甚至有中学生带着吻痕‘明目张胆’地去上课,还跟老师说是被蚊子咬的。”据广东省计生协负责人称,目前广东省医院人流登记资料显示,20岁以下做人流者占总人次的20%。据此推测,广东有性行为的青少年至少占25%。

据广州市荔湾区两家大医院门诊手术室统计,其门诊人工流产者中20岁以下的占总人次的15%,最小的仅13岁,穿着中学生校服来做手术的女中学生经常可见。广州市某医院人流室2007年1月-7月的数据显示,每月有超过60名未成年女性做人流,青少年婚前性行为、人工流产、宫外孕都大幅度增加,但许多中学生对这些采取无所谓的态度,甚至奉为“时髦”、“前卫”。

女研究生受歧视越来越难嫁

性学会的新研究表明,女研究生越来越难嫁。更有甚者,网上近来流行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已经直接将女研究生归为第三性。

在性学会的研究论文中,有人认为,不可否认有一部分女研究生因为专心学业无暇顾及情爱,但将这个高知群体贬为“第三性”是明显的性别歧视,其实,更多的是折射出传统的“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男权主义思想。

另一方面,部分女研究生受“女权主义”影响,追求自由、独立,不愿意围着“锅台”转。由于自身素质提高,她们对婚姻和配偶的要求更高,再加上自己具备独身的经济能力,因此“宁缺勿滥”,“没有合适的就不嫁”,导致出现女研究生“嫁不出去”。

多谈“性”不等于鼓励性行为

据广东性学会研究显示,广东未成年人发生性行为的比例排在全国前列,但是广东的中学生性教育却相对落后。

性学会针对广州十所中学的调查发现,4所中学从来未开展性教育活动,5所中学仅按初中《生理卫生》教材上课。个别学校年级组长甚至说:“这还需要教育吗?他们懂的比我还多。”

同时,70%的孩子从来不与父母谈“性”,不少父母认为,“少谈为妙,知道得太多等于鼓励他们发生性行为。”对此,广州市计生局副巡视员段建华表示:“实际上,未成年人的性行为已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学校和家长不讲,孩子就通过其他的途径获取性知识。”

在广州,中学生就可以通过地下渠道,在半公开的音像市场轻而易举地买到成人杂志、电影,再加上网络上五花八门的性信息,使不少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偷吃禁果”并导致怀孕。因此,不少专家呼吁,既然中学生的婚前性行为无法避免,堵不如疏,只有社会、学校、家庭更好地担当起教育的责任,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专家还表示,多谈“性”并不等于鼓励性行为,这一点还需要社会各界统一认识。

观点1

高收入者性生活更和谐

研究者选定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人群为访谈对象,发现“有钱人其实并不滥情”,虽然高收入者购买性服务的机会增加,但多数人对此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与配偶的性生活质量最好,因为“更安全、更稳妥”,性伙伴数增加并不意味性生活质量提高。

据“中国人性行为与性观念”抽样调查显示,高收入能间接促进性生活质量,高收入者更自信,更重视健身,这都为其增加了“性魅力”。更有研究表明收入最高的5%的人与收入最低的40%的人相比,性生活更为和谐。

偶像剧中常把有钱人塑造为“浪漫”的代言人,但研究结果表明,高收入者对情感空间没有特殊布置,对浪漫的追求并非这一阶层的生活方式。同时,工作压力也并不必然导致“性趣”和性能力的降低,反而,许多白领、金领常把“性”作为减压的手段。

观点2

男性“处女情节”开始松动

目前,“处女情节”仍较大范围存在,受访男性中有53.4%的人选择不与“有过婚前性行为”的女伴结婚,甚至有人直言:“朋友怎么乱搞,都无所谓,但自己老婆不行。”不仅如此,“处女情节”在女性中也普遍存在,一些女性为了掩饰自己的失贞行为,甚至不惜动用科技手段。

但另一份“全国大学生性行为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男性开始对女性“失贞”情况区别对待。其中,“被性侵犯”、“已经不爱之前的男人”是最能得到男性原谅的两个解释。

“为什么要求女人是处女而男人可以不是处男”,“应发明可以检验男人贞洁的东西”不少女性在调查中发出抗议。同时,社会性观念正发生一定转变,舆论倾向于将“处女情节”定义为落后的观念,许多男性受到这种压力因此不再明目张胆宣扬“处女情结”。

观点3

中美大学生“一夜情”比例相当

“大学假期期间曾有过一夜情的中国大学生比例为33%,美国的调查数据为34%。”2007年10月,性学专家根据sohu教育频道和美国《playboy》杂志关于中美大学生的性观念和性行为的调查发现,为了追求“一夜情”的潮流,中国的年轻人对“性”的随意性已经与西方持平。

据了解,中美大学生的色情杂志拥有量都在70%左右,可见,媒体,包括杂志、电视、网络等对大学生的性观念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当前,国内媒体不再宣扬保守的性意识,这极大促进了年轻人性观念的解放,再加上信息获取手段的多元化,以上这些因素都导致中国大学生性观念越来越开放。中美大学生差异较大的是失去童贞的岁数。进入大学前,中国大学生是处子的比例为70%,而美国大学生仅为30%。可见,传统的性道德观念对中国的年轻人仍有着很深的影响。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