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恋爱心理>>正文
恋爱心理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9日 22:23  点击:[]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正值谈婚论嫁的时节,每位身处其间的年轻人谁也不能逃脱由此而引发的情感冲击和剧烈的心理活动。所以,恋爱时节是年轻人经历情感磨练的人生成长阶段,并在磨练中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从发展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待青年人的恋爱过程,是年轻人家庭社会角色的学习过程。当恋爱的双方能够不断地从对方发出的信息中反馈到异性对自己的要求,体验到自己将要在未来家庭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并且自觉自愿的承担起这个角色应承担的责任时,恋爱才可以说完成初级阶段的任务。这个阶段的任务完成的质量水平,将对以后的婚姻生活质量产生重要作用。

沿着人生成长经历来探讨上述问题,会对上述见解给予更直观的诠释。个体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享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有的人在向父母提出需要时,总能得到父母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满足。久而久之,自己的需要和他人的服从习以为常地贯穿在分分秒秒的生活中,生活环境塑造出了任性和超强的自我关注。当恋爱时节到来的时候,人们带着生活的烙印走近对方,用以往习惯的方式与对方进行交往,于是发生了谁是行星,谁是太阳的冲突。想作太阳的人通常把恋爱中的异性当作可以无微不至照顾自己,宽容自己,忍让和服从自己的父母。这种恋爱对象错位自然会引起恋爱的挫折感。但是,从积极的角度看,挫折让人清醒,让人能够更快地适应社会的要求。所以,有句话说得对:“没有经历过恋爱的孩子长不大。”换句话说,男孩子在女孩子面前才知道女人是怎样看待男人的,对男人有哪些要求。特别是自己欣赏的女孩,其心目中的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亦然,女孩子在与男孩子的交往中,也需要从异性的眼中了解自己,了解能够承担家庭责任的女性应该是什么样。恋爱双方在意见交换中权衡对方的要求在多大程度上自己可以悦纳,有哪些原则的东西不能为之改变。期间,个体不但选择了自己,选择了恋爱的对方,而且,在这种经历中确认了自己的家庭社会角色,得到的是成长中的成熟。

恋爱时节中的人们,你们可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你还会强调:“我就是我,别人一定要为我而改变”?“过去我不会做的事情将来我依然不会学者去做”?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