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自我认识>>正文
从无所适从到乐观从容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25日 21:53  点击:[]

花开花落自有时,大自然总能把最美好的色彩恰到好处的调和出来,为人处事也是一样。“压力”随处都在,小到个人,大到集体、国家。每个人都被“压力”压着。成长需要压力,是压力催促着你的前进,让你明白了你的确有不足的地方,是压力使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成功。经验总是先在混沌中开始的,然后拨开层层云雾,最后通晓其中真谛。

I don’t know how else to put this.——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对待。

大学的生活拉开序幕,不知从何时起,成长的烦恼组合了起来,对于有着许多牢骚要发泄的我来说,这个题目好贴切。大学我是我心中理想的大学,专业亦不是我所喜好的。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没有按照我的期望来演绎。辛弃疾曾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完全没有压力的情况是不存在的。没有压力本身就是一种压力,它叫做空虚。

初入大学的校门,陌生的环境让我有种如入无人之境的感觉。但陌生的环境总是需要时间去适应的,而我却像无头苍蝇一样,在这里迷惘的乱碰乱撞。头脑比较清晰的人,他们先忙开了,进学生会,进各种社团等等之类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是羡慕,是妒忌,还是想表现自己,总之心里面就是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或许是不平衡多一点吧。我也开始尝试了,但热情过去,一切好像也就不再那么具有吸引力了。连上课似乎也是一件很冗繁的事情,我开始如大多数大一新生一样,上网、翘课、逛街。生活一切随自己的心意而为,但渐渐的我发现其实这样的我并不快乐,这让我想起鲁迅笔下“如行尸走肉般的人”。空虚真的很可怕!每天总感觉自己闷闷的,透不过气来,在混沌中压抑着,在永恒的黑暗里沉沦。

如直线同归于尽的气势,顺着风的垂涎,我在高声呐喊:“青春是一种盲目不见根的病。”大学并没有给我如以前那些“过来人”所说的充实和满足。悲伤的日子总在慢慢延续,我讨厌对班级工作的力不从心,也讨厌考试前对自己学业的悠悠担心,更讨厌自己对自己未来的漫不经心。我突然感到莫名的压力,让我不法呼吸。

只能说:迷茫的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

Saving my place as life forgets. Maybe it’s time I saw the word.——当时间开始流失,我拯救着我的记忆,也许我该面对现实。

成长的过程就是破茧成蝶,挣扎着褪掉所有的青涩和丑陋,在阳光下抖动轻盈的翅膀,闪闪的微微的,幸福的颤抖。无数次驻足,无数次徘徊,我实在不愿意去谈最初上大学时的心境,也不愿聊起那段我认为最不愿触发的记忆。我只是默默的谛听周遭的一切,渐渐的,我开始们懵懂,好似用心聆听《命运》,这也只是无声的品味,品味着属于我的文字。

冬天过了,春天还会远吗?转眼春天来了,时间过得真快,恍如隔世,“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流光容易把人抛”。看得多了,听得多了,眼界视乎也不再狭隘,心一下子宽了许多。过去了,为什么要一直抓着不放呢?徒增了许多赘余的压力。终于是耐不住寂寞性子的,何不放手去拥抱呢?或许会有另一片天空。

既然环境不可改变,或许我可以尝试自我心境的改变。从前在学生会碌碌无为的我,决定积极投身工作中去,同时也给空余时间安排了插曲。看书可以净化你的心灵,看中外名著,才发现初高中时的我浪费了多少“精神食粮”。读书是我快乐的源泉,在文学的象牙塔里,文字让我的情感思想任意奔驰,在这个神奇的国度中,心灵一次次获得了释放。偶然想起了贝多芬,他的乐观坚强让人敬畏,他将音乐的脉搏连同他的生命都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我努力了,如破茧的蝴蝶,真的很累。学生会里总会有忙不完的活动,你投入其中,辛苦并快乐着。活动成功举办,你会品尝付出换来的丰硕成果。“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读自我鞭策的方法,读为人处事的态度,读对所有事你该负起的责任。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会接触的人,所有的过去,对于别人来说都是一张白纸,这是最好重新塑造自己的时候。

开始懂了,明天是自己的,快乐是选择。人生的每一条路都必须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应该面对现实,失落扑不灭我们火热的激情,压力压不垮我们的斗志。

I can have it all and I got to go.——我可以拥有这儿的一切,从容面对。

创造命运的不是上帝,而是自己。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的确,任何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于是我们便常常郁郁寡欢,慨叹“人生苦短”。现在想实在没有不要为了那些而浪费了大好的大学时光和青春。

当学弟学妹们喊我一声“学哥”“学姐”时,我豁然发现,原来我也已经是即将变为大三的学姐了;我猛然发现,原来大学的时光也已经过去一半了。在这短短的一两个春秋里,我回想,犹如深陷大漠,原来我什么也没抓住。我要“记住”我的大学,这是我的心声。

于是我开始改变,课堂上我专心致志,闲暇时自习室便会出现我的身影,或许是想真正的过好余下的大学生活吧。我的大学仍然在继续,只是和以前不同了,少了些张扬,多了些沉稳和成熟,少了些迷惘,多了些执着和勇气。我相信我的明天肯定是个艳阳天,晴空万里。这不是奢望,是感觉,我的感觉我仍然相信,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能相信了,那他还能相信谁?

我们每个人都像河里的泥沙,随着河流奔涌向前,一旦你觉得那是难以承受了,或自己没有必要再被痛苦所折磨了,就会沉入水底,成为与你,那你就用于是你见不到阳光了。每个人心里都有压抑的时候,如果你积极面对,那么尽管是泥沙也会奔腾入海,成就梦想。

这个世界总有些我们不能阻止的事情发生,大到自然灾害,小到一些小别扭。这些事情的发生我们不发阻止,那么也不必劳心劳力的去改变。大学终究是美好的,努力的付出,加上自己的执着,就将会有美好的未来和美好的回忆。我们要做的不是困惑,而是把握,把握学业,把握生活,把握青春。总而言之两句话:一切都有因缘,恼什么,悔什么;一切都有艺术,愁什么,怕什么。

我们无法左右天气,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情吧。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那就塑造好自己的人格吧。

我们无法改变生活,那就去拥抱生活吧。

所以我感恩大学所教授给我的一切。

将来我要高声呼喊:“大学我不曾后悔过。”

从初入大学时的不知云云,到感觉一切即将脱离自己的预想,再之,在浑浑噩噩中开始懂了,最后从厚厚的茧中破壳而出。阳光下一切释然,何等的幸福!大学——我的生活原来可以如此轻松惬意!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