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大一新生常见心理问题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25日 21:43  点击:[]

“对于大学生活,每个新生都会多多少少有些难以适应,只不过有人比较严重,有人不太明显。”专家说“大学新生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好比车子急转弯一样,坐在车上的人如果不做好准备就可能摔个大跟头。”大学与中学的不同,是造成大学新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大一新生常见心理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当昔日的风光不再时

中学和大学都要学习,但学习目的和方法等都不同。中学时,教师不厌其烦地“传道、授业、解惑”,负责的态度一点也不亚于父母对你的关心。大学则实行学分制,学习完全靠个人,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学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而有些中学时的佼佼者,由于对大学的学习方法掌握不好,加之强手如林,昔日的优势风采不复存在,自尊心和好胜心得不到充分满足,家长和个人的期望值过高,产生了失落感。

新生们要正确认识、评价自我,给自己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扬长避短。新生首先要逐步接受自己已成为普通一员的事实,能够接纳自我。要知道,大千世界,普通人才是绝大多数。

入学后要有目标,应立即确立一个新的学习、奋斗目标。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会使心理指向集中于一处,这样无形中会转移注意力,削弱心理问题的不利影响,摆脱因不适应而带来的心理问题。

当生活要完全自理时

大学校园比中学面积大,楼群林立,是个小社会。而且高校采取的是住宿制,步入大学即意味着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过集体生活。在中学,为迎高考,除了学习,一切事情家长代劳,加上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上大学后,一切亲力亲为,适应能力不强的就会经常被孤独不安、焦虑所困扰,尤其是习惯了农村生活环境的大学生到喧闹的城市后,易产生压抑和自卑感。对策:培养独立学习、生活的能力,积极寻求外部的支持,入校后,在生活上要逐步学会自主理财。除自己调节外,还可积极寻求集体的力量。比如可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在活动中体验集体的力量和温暖,参加各种学生社团,在与同学的交往和共同活动中认同新的集体。

当你需要跟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交往时

中学里的人际关系要简单些,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大学的交往是广泛的,有同学、同乡、师生、异性、社会活动团体等。同居一室的有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城乡背景,有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性格,他们之间的磨合是个新问题。加之原本远离父母就有一种孤独感,人际关系的不和谐,这种孤独感就会一点点加剧,从而产生压抑和焦虑。有些则会经常埋怨自己没用,甚至想逃避。

要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和性格特性,找到相同点,交往起来就较容易。与同学发生不快和矛盾时,应通过换位思考冷静处理。只有那些以自我为中心、不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学生才难以被周围的同学接受。不过,如果心理问题长久不能解决,就应该寻求老师和心理医生的帮助。现在很多大学里都有心理咨询室,可常去找老师聊聊天,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什么丢脸的事情。

当第一次与异性交往时中学时,家长、老师不止一次告诫大家绝不许谈恋爱。当看到高年级一对对、情意缠绵地走在一起,有些刚入学的大学生为寻求安慰、摆脱空虚和寂寞,也有的为满足虚荣心,开始寻找异性。他们不知道接触到什么程度合适,有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伤害了对方,反过来也伤害了自己。异性的接触,易形成失恋、暗恋等现象,严重时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