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转变角色,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学生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0日 21:37  点击:[]

小A即将到大学求学了,他在中学里一直勤奋学习,把分数看得很重,因为他除了学习成绩优秀以外,就没有别的特长了。他担心,在大学这个高手云集的新环境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每当他想到将要投入全新的大学生活时,心里就很紧张。

其实,在我们周围,有很多和小A一样的学生,一跨进大学校门便害怕起来,因为在大学里(尤其是重点、名牌大学),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人人都是学习尖子,个个都是高手奇才,如果重新排定名次,就只能有少数人保持原来的中心地位和重要角色。大多数学生将从中心角色向普通角色转变,这部分原来以学业成绩优秀而建立起自信心的大学生,用原来的信念推论出“学习成绩不好个人价值就低”的结论,这一结论沉重地打击着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许多人因此导致了失眠、神经衰弱和抑郁症等心理问题。

对于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能进大学,本身就足以说明你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所以,适当地降低对自己的希望值,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放松捆绑自己精神的绳索,你就会以开朗的心情投入大学生活,从而得到丰富多采的人生感受。

另一方面,在大学生活中,评价人的标准并非是单一的学习成绩,能力特长更是衡量一个人素质水平的重要因素,并且后者有愈来愈重要的倾向。如果一个大学生知识面很宽,或者社会交往能力很强,或者能歌善舞,或者有体育专长等,这些都有助于大学生找到自己在角色转变后的位置。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