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大学生活如何度过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8日 21:36  点击:[]

问:怎样看待大学生中存在的郁闷迷茫问题?

李光禄:这是一个人成长时期的正常状态,也是人走向清醒、理性的必经之路。面对同学,我可以坦率地说,“郁闷”一直伴随着我,甚至一度还想到过自杀。我的解脱办法就是,处于情绪低潮的时候,就去爬泰山,登高远眺,心胸就会豁然开朗。

刘元法:我这人从来不“郁闷”,也不知“郁闷”为何物,我的人生宗旨就是:始终微笑着面对生活。酸甜苦辣都有利有弊,需要乐观而辩证地看待。希望是一回事,现实又是一回事。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而非“爱一行干一行”。改变不了命运的时候就要承认现实、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我的体会是,大学生特别要注意培养自己在恶劣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和尴尬环境下的应变能力,还要注意培养自己持续学习和再学习的能力。

李光禄:大学期间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

问:虚拟的网络世界在大学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对网上聊天持什么态度?

李光禄:网络要积极介入,但游戏如果耗费时间过长的话,我就持中性偏否定的态度。人的意志和自制力是有限的,沉迷于此,会对现实生活产生冲击。

刘元法:网络是一种时代的产物,应该上网。网络世界是虚拟世界,沉溺不可取,如果用 来为专业学习和生活服务就很好。

问:贫困生如何舒缓在校期间打工和学习的双重压力?

刘元法:首先我作为一名曾经的贫困生,能完成大学的学业,是国家和学校的关爱,我对此满怀感激。贫困是生活赋予贫困生的一份特殊的馈赠,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客观上会使人成长、成熟得更快。有压力不是一件坏事,事实证明,贫困生的成才率更高。你要克服初步的心理障碍,正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人的成才是全方位的成才,是在社会上的成才,社会经验的积累也很重要。“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会早成才。

问:大学生如何培养人文精神,强化人文修养?

李光禄:这个问题提得好,有水平,感觉很舒服。人之所以为人不仅仅在于你掌握多少知识,而应该思索人生的意义何在,应该如何度过自己有限的人生?这是很大的一个话题,时间关系不能展开,我只想简单地说,没有自己特定的文化,就不能成其为一个民族。有这样一个说法:没有科技,一打就垮;没有人文,不打就垮。只成为单向度的人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奉劝学理工的同学要多学点人文知识,学人文的同学要懂点科技知识,这样人性才会不断地丰富和圆满。

刘元法:人文是各学科的基础,爱好文学、艺术的同学要多读点书,这样对成材会有很大的帮助。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一个秘诀,那就是勤奋。要想做出超人的成就,必须付出超人的勤奋和劳动。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