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辅导>>新生入学>>正文
大学生入学过好“三关”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27日 21:33  点击:[]

适应环境关

进入新的学校,环境变了,要求也不一样了,有时还可能出现许多不如意。但环境是客观的,而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却取决于自己。因此每个人都要正确评价客观事物,采取恰当的应对方式,努力适应新环境,尽快调整自己与新环境不相适应的习惯、想法等,而不要幻想让环境适应你。

调整心态关

几经拼搏,成为最终的胜利者,是别人赞美、羡慕的对象,关注的中心。然而事过境迁,进入新的学校后,“座次”发生变化了,这时的你可能不再是最优秀的,周围鲜花和掌声少了,心里嫉妒和自卑多了。因此必须努力调整心态,客观评价别人,正确定位自己,要有“山外有山”的心理准备。

增强自信关

古人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许多适应不良者过分地夸大自己的缺点、劣势,对自己的长处却视而不见,于是他们进入了消极的思维方式和自我评价中。岂不知进入新的学校后,压力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大家都面临如何适应的问题,别人之所以能较快适应,就是因为充满自信,而自己不能适应正是缺乏自信的缘故。自信不是别人赠予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树立的。

总之,大学生入学是人生成长过程中要经历的诸多关口中的一个,在关口面前要能做到正确认识自己,破除依赖心理,当面临许多难题时,要从最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逐个解决,就能信心十足地进入自己的学生角色。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