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资源>>心理电影>>正文
《夏洛特烦恼》:换人生不如换思维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5年10月21日 14:59  点击:[]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幻想,假如我们能够回到从前,重新开始一遍人生那该多好!我们就知道什么才是对我们来说是珍贵的,应该去珍惜的,什么样的弯路是我们可以避免的,如何才能更好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讲述的就是这么一个关于主角夏洛两次截然不同的人生的故事,“回到从前,改变人生”的美好愿望在电影里为观众真实地呈现出来。

在夏洛两次的人生里,看似过程截然不同,却是殊途同归,充满着悲剧色彩,令人不禁唏嘘。为什么穿越回到从前重新开始人生,却无法改写命运的悲剧呢?在我看来,原因在于两次不同的人生中,他的人生模式是相同的。夏洛始终是个“巨婴”——心理发展水平滞留在婴儿时期的状态,全能自恋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第一次的人生里,夏洛总是沉浸在自己“无所不能”的幻想里。毕业后,不去工作,无所事事,没能承担家庭的责任,靠老婆马冬梅白天拔管,晚上蹬三轮车赚钱过日子。总是抱着吉他追求所谓的音乐梦想,缺乏天赋却一直偏执地坚持,意淫着自己能不劳而获,一炮而红,功成名就。面对高中时期曾经追求过的校花秋雅,念念不忘,为了其婚礼“打肿脸装胖子”,满足着自己的全能自恋。

第二次的人生里,夏洛死皮赖脸追求秋雅,羞辱死对头袁华,明知秋雅看中的是自己“才华”背后带来的名利,却依旧沉浸在占有女神的自我快感中。靠“先知”剽窃的“才华”一炮而红,却见不得现实中周杰伦的才华。沉浸在名利与欲望的刺激中,享受着众星捧月般的尊贵,为所欲为,醉生梦死。天真地认为,因为自己坐拥财富,便能让大春乖乖地把老婆马冬梅交换给自己。其全能自恋程度,已然登峰造极。

如此心理上的“巨婴”,只能沉浸在幻想中的完美世界里,无法容忍现实世界中的残缺与不完美,无法在现实世界中为自己的行为与选择负责,无法靠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去创造未来,即便再换上几次不同的人生,依旧会重复相似的悲剧。

心理学家杨凤池教授在《幸福“心”帮助》一书中针对婚姻的敏感期提出了“换人不如换思维”的思想,认为,如果只是一味地从外部找原因,根本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同样地,对于千千万万的“夏洛”,如果不更换思维方式,一味地渴望从外部环境中去寻求人生改变与突破的出口,最终仍然避免不了陷入内部的自我矛盾与困境。

“换一个想法,换一种态度,换一种方式,也许你的生活大不相同”——杨凤池教授在书中指出。“幸福取决于——你怎么想自己,怎么想你周围的人,怎么想你的生活,你怎么对你自己,怎么对你周围的人,怎么对待生活”。于是,当“巨婴”夏洛能够如此地更换思维——自己并非无所不能,也并非一事无成;那些深爱自己的人是最值得自己去珍惜的;生活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是通过努力与拼搏能够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自己能够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能够对自己所爱的人及爱自己的人负起应有的责任;不完美的生活拥有着未知的可能性,更值得被期待。他的人生将完全不同,充满幸福、温暖与希望。

换人生,不如换思维。愿我们在只有一次的人生里,享有最真实的幸福。

(文:郑秋强)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