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在自己要走的路上,种满了荆棘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年03月02日 15:32  点击:[]

但凡上过两年学的人,周围可能都遇到过类似这样的人:

眼看着离考试只剩几天了,在所有人泡图书馆疯狂复习的时候,Ta却格外淡定,白天在宿舍里打游戏,晚上去外面喝酒。大家都觉得Ta一定是什么都会了,根本不用复习。结果,Ta用实际行动打了全班同学的脸,众望所归地挂科了。但对此,Ta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只是懒得努力复习而已,要是我愿意多下功夫,没准儿还能到全班前几名呢。”

在默默心疼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这件事,也许Ta不是懒得复习,而是在故意妨碍自己,也就是在“自我设障”。

什么是自我设障?

自我设障就是指个体针对可能到来的失败威胁,而事先设计障碍的一种防卫行为绝大多数人对失败有着强烈的恐惧,尤其害怕在重要的场合失败。但值得注意的是,自我设障通常是无意识的,人们很难察觉到我们在给自己设置障碍。可能我们会使用生病,害羞,焦虑,疼痛等等的抱怨作为借口,甚至常常为还没到来的事情提前好久就找好了借口。有人会开玩笑说:“哎哟,我觉得我考试那天可能会肚子疼。” 我的那位朋友就是典型的自我设障者,害怕考试失败,索性就不去努力。

人们是怎么给自己设障的?

1. 行为上:我就要故意不干正事行为的自我设障策略是指个体通过“做点什么破坏性的事情”或是“什么都不做”来阻碍成功结果的出现拖延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形式,本应该在特定的时间开始或者完成一项任务,却出现故意的耽误和推迟行为。每逢DDL前一晚,怒敲5000字之后,一篇自己都看不懂的论文诞生了,然后安慰自己,生产垃圾是因为时间紧,潜台词就是“我只是时间不够才草草完成的,如果我早一点开始的话,结果一定会很好”。

其他的行为还包括:

  • 干脆放弃尝试或者减少努力的程度(“我只是没努力而已,但凡我稍微努力一下,这都是小case”);

  • 故意选择困难的任务或者为自己设置过高的目标(“不是我不行,这么困难的目标,换谁都不成!”)

  • 重大事件前故意摸鱼(“搞砸了?都因为我昨天通宵打游戏了”)

    2. 言语上:哎呦喂我一点儿书都没看

    声称的自我设障策略是指个体用难辨真伪的借口公开表示自己处于不利的竞争情境,(但并不一定减少实际的努力),失败时也容易博取他人的谅解。我们经常听到有些人在考前故作不经意地提及:“我昨天看了一宿的美剧,现在好晕啊。”最近身体/心情特别不好,太影响状态了。”“哎呦我什么都没复习,一点书都没看,这次肯定完蛋了。”如此,就算考不好,理由已经有了(我都说我没复习嘛!),万一考好了,自我概念得到提升(我不复习都这么厉害!)。

    3. 抬高、帮助他人:对手这么强,换谁谁都得跪!

    一方面,个体在面临竞争或比较的情境时,可能会帮助竞争者,使Ta有更好的表现。比如复习时把自己整理的资料大放送给所有人。如果最后结果不好,也可以归因为“都是我帮他们,他们才考的比我好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不自私、有爱心的美名。另一方面,抬高对手同样为自己可能的失败做出了铺垫。高手比武之前相互吹嘘一翻“久仰久仰”、“岂敢岂敢”,为的是万一落败,好吐一口血对自己说:“不愧是绝世高手,输给Ta,不丢人。”

    看,我们不仅没有努力,反而很会为自己找借口,做一些与目标无关的事情妨碍自己的成功。这样看似很吃亏的事情,为什么人们却乐此不疲地在做呢?

    我们为什么会妨碍自己取得成功呢?

    1. 在别人眼中,我必须是完美的小天使

    准备考研、开始创业或是申请新的工作等等——有了想要达到的目标,就意味着我们都有失败的风险,最大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失败了,别人会知道。而维护积极的自我形象是人类的一种本能需求,我们需要保存颜面,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如果我失败了,别人会不会认为我很无能?又或者,如果我一开始成功了,但却没有保持下来,那还不如不成功呢……例如,公开的销售业绩,如果有一个月我一个不小心得了第一,那么下个月中,我就一定会故意显得懈怠一些,这样就算滑到第二,那也不至于太难堪,同事们可都看着呢。自我设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印象管理,在他人眼中我们的失败并非是能力不足的原因,而是我们被“障碍”绊倒了,尽管这些障碍是我们自己设下的。

    2. 为了维护脆弱的自尊

    别人的看法仅仅是部分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如果我们拼尽全力,结果却仍不如人意,就意味着我们揭开了自己的伪装,需要面对“能力不足”这个残酷的现实了,这简直太可怕了。一次失败,相较于一次成功来说,会更加影响我们对自己的看法,损害我们的自尊水平。而自我设障恰恰是一个防御性的、顾全面子的借口,是一种对自尊的保护。所以我们把失败归因于一个外部的、不稳定的因素(例如,昨天打一宿游戏,没休息好,才影响了考试发挥),而不是归结于内部的、稳定的因素(我笨)。人们常常宁愿因为懒惰而失败而不愿因为愚笨而失败“我成绩差是因为我没努力”是不是比“成绩差是因为我笨”听起来舒服太多了。所以,当低自尊的自我设障者预期事情可能会失败时,就会故意在前进的道路上寻找、声称或创造某种看起来有说服力的障碍,使得这个障碍可以完整地解释我们的失败。从而避免去直面失败的真正原因——能力不足,达到自我保护(self-protection)的目的。

    3. 万一成功了呢?

    自我设障并不意味着结果注定失败。如果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仍然获得了成功,那不是显得更厉害吗?就好像我们考完试常常听到一些人会说:“诶我这次考得挺可以啊,其实我前几天压根儿就没复习!”自我设障后的偶然成功,最后变成了吹嘘自己能力的根据,其实他们想要表达的是:“我才不缺乏实力,正是因为有这种实力,才敢不复习。”虽然自我设障行为可以短暂地维护自我价值感,但它只是一种自我欺骗的策略。长期自我设障,就无异于自己骗自己,还骗得很开心。老给自己使绊儿的话,总有一天会摔惨的。

  • 那么,如何应对自我设障呢?

    1. 觉察自我欺骗的行为

    当偷懒或者拖延想法即将出现时,试着给自己拉响警报。要知道,如果你常常故意给自己拖后腿,就很难了解自己真正的能力水平。试着不再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不再怨天怨地怨空气,而是时刻警惕自己是不是在自我设障,也许察觉到设障,就是迈过障碍的第一步。

    2. 挑战不合理信念

    很多时候,我们给自己设障是因为脑海中存在一个不合理的信念:我必须要成功。成功可能包括:每次考试都有好成绩、KPI月月超额完成……等等。但这些“必须”让我们又累又恼,哪怕一项没有达成,就跌入“我笨”“我愚蠢”的极端。如果能够尝试去改变自己的错误信念,例如将“我必须成功”转化为“我会尽力”,这样的话,就算不成功,起码自己没什么遗憾。这里的“尽力”并不等同于拼命,而是“不能不尽力”。我们希望事事都按照自己的期望发展,一切尽在掌握中,就连失败,也要在掌握中。人们如此害怕失败,所以找了各种借口,甚至故意用左脚绊右脚让自己摔倒。被自己的左脚绊倒比起被石头绊倒的好处就在于:有掌控感。

    但两脚交替地绊倒自己的同时,也无法好好地在一条路上走下去。在保护着自己脆弱自尊的同时,也困住了自己。电影《刺猬的优雅》中有这么一句台词,用来当结尾很合适:

    追逐星辰,莫似金鱼在缸中了此残生。

    转自:简单心理网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