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放飞理想,快乐起航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1日 21:52  点击:[]

时间的留痕,复照小桥流水的青苍,别让潮湿的夜露,僵化了梦想的的双翼;别让午夜梦回,沉睡了永恒的誓言;别让泥淖的世俗,冰封了年轻的情怀。——题记

臧克家曾说:青年是宝藏,青年是黄金;宝藏要挖掘,黄金要熔炼。而人生最好的淘金者和冶金人便是自己。人的一生要走过向往的童年,追求的青年,彷徨的中年和回忆的老年。青年是我们放飞理想,挖掘宝藏的时候。因为有梦想,我们有了前进的动力;因为有梦想,我们更加勇敢;因为有梦想,我们飞的更高。梦想,是你生活的航标,梦想,是你美好的憧憬,梦想,是你理想的翅膀,拥有梦想,才会拥有未来。

“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的所有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张白纸,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每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应该以全新的形象出现。”我们在进入大学时总会听到这样的话,于是我们在新的环境下摸索,我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参加各种活动,可是迎来的却是不断地迷茫,甚至是打击。我们开始接受现实,开始怀疑自己,开始害怕未来。于是有好多人都在这样的害怕与迷茫中停滞不前,徘徊犹豫。就这样大学美好的时光渐渐的宝贝我们给一点一点的挥霍。站在大三的路口,回望过去的蹉跎岁月,悔恨,伤心,泪水接踵而至。

可是亲爱的,青年的历程就是追求的过程。青年时代,饱受诗书的浸染,饱受科学的熏陶,饱受成长的磨砺,却最易“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最能敢作敢为,敢说敢当,也最易血气方刚而得罪人。尽管如此,青年注定要为理想拼搏,注定要为成功而苦苦追求,注定要为累累硕果而历经千辛万苦,注定是流血流汗不流泪。青年的名字叫奋斗。他裹挟着青春之锐气艰难而前行,虽屡经挫折,遭受打击,但终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生命不是轮回,不是把能量守恒定律往复运来划去。生命是个努力的过程,是将一切活动无限的积聚,从零达到一的整合。生命要以愚公移山般的实践“无限”来上升螺旋。蝶在沉默了一冬之后,积聚了全身的力量,终于把飞的梦想变成现实;依米花在沉默了五年之后,爆发了自己毕生的心血,终于把花的芬芳吐露给大家。坚定信念,放飞梦想,你就主宰了自己的世界。不过话又说回来,人生是不同的轨迹,不是千篇一律,在漫漫求索的征途,面临着理想和现实的落差,还有竞争。需要做好铺垫和准备,既可以胜高处之“寒”。还需要挺幽谷之“险”。“宜将乘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在定性自我的目标时,其一是有形的目标:一个数字、一个记载抑或一个指标,或是每个方面高于自己的人。其二就是无形的目标:比如道德的高度;抑或“桃花源”;或是修身养性的高度,幸福的感觉;良好的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或是坚强的决心和坚定的精神;或是开放的心态广阔的视野;或是努力的精神和承载失败的极限……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努力。只有努力了才会让生命跌宕精彩!

在无数个昨天,今天和明天中,今天终究成为昨天,明天成为今天,在今天昨天和明天的弯道上,最终也给予我们超越的机遇。无论我们想与不想都要跨越这些。当陷入低谷,千万不要放大痛苦,不会忘记刘备吧?在痛失二弟关羽时,无法面对,错误决定率兵伐吴,结果白帝托孤,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尽管不可能具有一代帝王的惨痛,但面对崩溃,要以最平静的心淡定下来,切不可一蹶不振,义气和冲动会让我们失去理智,让我们做出错误的判断和抉择。调节情绪,藐视生命中的痛苦,让生命幸福的活一回。

时间给予我们每个人是公平的,只是我们很多时候与机遇擦肩,球迷们不妨看看那些在垃圾时间上场的球员,有的消极表现,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被重视;相反有的积极表现,不放弃没一个机会,拼搏卖力。其实,垃圾时间是教练故意用来选拔人才的。姚明这个家喻户晓的体育才子,谁又能想到当初他只有在垃圾时间才可以上场呢?但他全力以赴,最终让教练看出潜能。机遇无处不在,抓住每一个细小的机会,必将能成就自我。

诚然,不是每个努力都是成功回报,失败与挫折本就人生一路使者。不骄傲红花的耀眼,不悲催绿叶的情怀。品味时代意义,与现实纵横搏击,以你的勤奋充盈空虚的心灵,以理性的思维精彩生命历程,跌宕生命的惊艳。绽放每一个瞬间。

不要因为我们曾经跌倒,就再不愿站起来而忘记赶路,到头来只会使自己一无所有;不要因为前方一路风雨,就犹豫徘徊畏缩不前,到头来只会使充满希望的生命之花凋谢枯萎;不要因为往昔的辉煌而忘乎所以,沉湎其中而不能自拔,到头来只会使如火的激情悄然熄灭。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拥有什么,失去什么,都不要忘记架起风帆起航,不要忘记赶路。生命只有起航,我们才不会浪费宝贵的光阴,让生命之树结满丰硕的果实;只有起航,我们才会向理想的目标靠近,从而有机会和成功拉手;只有起航,我们才会创造崭新的自我,让执著的追求书写无悔的人生。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于那些守株待兔者,而只馈赠给那些风雨无阻的前行者;空谈和阔论从来不会让你的梦想成真,到头来只会留下“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慨叹;只有起航和前行才是到达成功彼岸的唯一路途。只呐喊而不冲锋的不是好士兵,只瞄准而不射击的不是好猎手。2005“澳大利亚年度青年”是位名叫尼克·武伊契奇的残疾青年,这位现年25岁,生下来就没有四肢的青年,已经创办了演讲公司,并担任国际公益组织的总裁。足迹遍布全球。Nick Vujicic1(尼克·武伊契奇)1982年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没有任何医学方面的解释或警告,没有双手双腿的他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当时他的父母看到这个刚出生的小男孩时会是多么的震惊,只知道他就是世人所说的缺陷和不正常。没有手足并不是他父母所预料的。她们的儿子怎样才可以拥有快乐的正常生活?当他生活在世人都认为他是巨大残疾的世界中时,他该做些什么又该成为怎样的人呢?当时她们不知道而且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这个漂亮的无手足的小男孩有一天会通过他所有的足迹和对全世界生命的接触来激励鼓舞所有的人。Nick与他的听众分享远见与远大梦想的重要性,把他在世界各地的经历作为例子,他鼓励其他人要思索今后的前景并且要跳出现有的环境去展望未来。他与大家一起分享停止把阻碍看作是麻烦、困难,相反的应该把它们看作是自身成长并学习到更多的机会。他强调作为我们现处位置最为有利的工具——态度是多么的重要,并且说明我们所做的选择会对我们自己及周围的人产生多么深远的影响。Nick用他的人生来告诉我们完成梦想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不懈和选择拥抱失败,把它看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不是被失败和恐惧所打倒。

现在,Nick对他自身的残疾会有什么感觉呢?他接受并且拥抱它,就像有时他展示的“小诡计”那样,他会从现有的生活环境中寻找到乐趣。他用其特有的幽默、毅力和信念来面对挑战,这往往会深深鼓舞他身边那些要发展或定义自己视觉、观点的人去审视自己的前景。采用这些新的定义,Nick鼓励每个人勇于面对并改变生活,所以他们开始完成人生梦想的征程。通过自己人生的点点滴滴和令人难以置信的幽默与人们沟通的惊人能力,Nick深受孩子、少年和青年人的喜爱,Nick是真正的使人倍受鼓舞。

亲爱的,放飞理想,勇敢快乐的起航吧,勇往直前,如同险峻的高山挡不住汹涌的波涛,汹涌的波涛也挡不住你前行的孤舟;就像广阔的晴空挡不住突来的风暴,突来的风暴也挡不住你远行的背影。即使世俗的围墙挡住了你万丈的豪情,但决挡不住你铿锵的步伐;即使厚重的夜幕挡住了满天的星斗,但决挡不住你心中点燃的一盏灯火;即使岁月的樊篱挡住了你坚强的躯体,但决挡不住你渴望的信念。

亲爱的,再放飞理想起航之时一定要辨明方向。不辨别方向的前行无异于盲人骑瞎马,不但达不到前方的目标,还会使你离目标越来越远,甚至会迷失方向,陷入风浪,南辕北辙,误入歧途。所以起航启程,需要你坚强自信。没有坚强自信的起航,在前行的航程上遇到急流险滩闪电雷鸣时,或更大风浪,要么是畏缩不前,要么是半途而废。

也许,你航行了终生也没有到达彼岸;也许你攀登了一世,也没有到达顶峰;也许,所有的耕耘都没有收获;也许所有的汗水都白白地挥洒……但是,敢为天下先的,未必不是勇士;敢于面对失败的,未必不是英雄。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不必太在乎奋斗的结果,奋斗了,就应问心无愧;生命其实就是一次播种,播种了不一定都有结果,但不播种却永远不会结果。

亲爱的,生命几十年,留一段激情荡漾生命的回忆,即使不是光辉永照,也不会让生命黯然无色。回首岁月蹉跎我在想:假如我四十岁……然儿,生命的时光不会倒流,这种幻想只是幻想,心疼岁月不回,往事难追。“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只有自强自立,才会有雄鹰搏击长空的壮阔;才会有海燕喝退惊雷的壮举;竖直你青春的脊梁吧,无论狂风还是骤雨,挺拔你青春的高大与坚强。

上路,尽可以创造你五彩的年华。

启程,尽可以奏响你生命的乐章。

起航,尽努力到达你理想的彼岸!

所有的退却都是逃避的借口,所有的徘徊都是懦弱的表现。只有真正的启程,才是坚强的证明和诠释。只要你迈步,路就会在脚下延伸;只要你上路,就会发现诱人的风景;只要你启程,就会体会到跋涉的快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跟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让我们放飞理想,勇敢快乐的起航吧!.多一点坚强,少一点软弱;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多一点自制,少一点放纵;多一点自信,少一点自卑;多一点自主,少一点依赖;多一分清醒,少一点糊涂;多一点时间意识,少一点浪费生命。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